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透着洋风的天津隔扇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9 10:47   今晚报

  搞文物收藏的人都知道,天津是一个出洋货的地方,淘宝在这里若想找三代青铜六朝造像那纯属瞎扯,倘若要找上百年的洋古董,那就得数天津。天津是个洋货窝子,南边的沪穗,北面的哈尔滨,都略逊一筹。只举一个例子,上海的新天地开张以后,洋家具洋门窗需求量大增,据行业内人讲,能买到真的好的稀奇的洋玩意儿,只有天津,价格还最便宜。

  天津是一座很特别的城市。上海喜欢领风气之先,画画有海派,家具也整出一个海
派,在建筑上弄出个石库门;北京似乎永远固守传统,记得作家林希聊天时说,解放前后的北京和天津比起来土多了;天津呢?很少有什么津派的说法,一说小洋楼都是外国什么风格的,一说四合院又很传统,只是在门窗隔扇等方面有些小改良,所以形不成派。虽形不成派,但很洋气,天津人做事似乎都是个人做个人的,谁也不看谁。

  天津的百年前的建筑和内中的门窗隔扇等,有许多奇奇怪怪甚至不可思议的“特例”。在老城厢,一

四合院的隔扇上,一溜排开的隔扇没有雕饰,素门素玻璃,但在这玻璃上画的竟是油画;在徐家大院一座二楼门楼上,装有两套楣子(横披),上面是斜井字花纹中间传统式样,下面的是镟木栏杆轴式,这是典型的欧式;在天津市大理道蔡成勋故居中,一座欧式折中主义建筑风格的洋楼,其门廊用木隔扇的改良形式,采用方门口和月亮门口的雕花,非中非西。似这样的实例在天津太多太多。大家在建筑和装饰上,谁也不看谁,谁也不顾谁,各行其是,自行其是,没有统一的规范,没有共同认可的潮流,就不会形成时尚,自然也无派别而言。

  天津,确实很特别。从三百年形成的商业街估衣街的建筑上就能看到这种特别。这条老街已消失了,但它确实留下过全国独一无二的建筑,但没有谁曾下定义,这是津派。天津在近百年中,确实很爱追风,劝业场、渤海大楼是天津人自己造的,这种洋楼造得比外国还外国,至今仍是天津建筑的标志,但这是津派吗?没有一个同一的审美取向,形成不了多数认可的潮流,在旧天津,你租界地过你的洋节,我老城厢过我的旧年,互不侵扰,共生共存,不成派也不结帮,这大概就是天津的旧写照吧。

  隔扇可以叫作木建筑的墙,没有了砖石的厚重封闭,添加了空灵剔透的虚化成分。据载在公元7世纪时隔扇被介绍到朝鲜和日本,有一点是国际共通的,隔扇在建筑主体正面发挥着装饰的功能。近年来,天津四合院最集中的地区老城厢改造了,这些多年藏身深宅大院的门窗隔扇槛罩等一下子涌到旧物市场或破烂市上,当年集主人、工匠心血智慧的木作,一下子成了一堆烂木头。细心人发现,原来我们的门窗隔扇竟有那么多的样式。日本人伊东忠太在其著的《中国建筑史》中说:“世界无论何国,

装修变化之多,未有如中国建筑者。兹试举二三例于下:先就窗言之,第一为窗之外形,其格式殆不可数计。日本之窗,普通为方形,至圆形与花形则甚少。欧罗巴亦为方形,不过有圆头或尖头等少数种类耳。而中国有不能想像之变化。方形之外,有圆形、椭圆形、木瓜形、花形、扇形、瓢形、重松盖形、心脏形、横披形、多角形、壶形等……余曾搜集中国窗之格棂种类观之,仅一小地方,旅行一二月,已得三百种以上之种类。若调查全中国,其数当达数千矣。”

  天津的隔扇样式很多,在形制上加进了国外的审美理念,重要的还在于,天津上世纪初的建筑、市容和人们的服饰,都受到欧美时尚的影响,在建筑的装修上欧化之风不可避免。但是,隔扇毕竟是中国建筑中的一个“部件”,不会偏离主题太远,即使有“洋化”也是枝节上的小改小革而已,但是,比起几百年来一成不变的徽闽晋鲁的古镇格扇,风格已相去甚远了。

  本章节结束时可以赘上这样一句话:天津隔扇确实可以代表天津,代表中国北方的审美水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