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面对广告,就是面对一个新世界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9 10:47   今晚报

  眼下你若想躲开广告,实在是件挺犯难的事情,它已经悄然走进了你的生活,就是你家的门缝也成了它潜入的暗道。

  广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它不仅以前所未有的数量充塞着你的视听感官,而且还不断地变幻着手法和面孔想潜入你的意识,伺机向你发起某种进攻,让你不知不觉地听从它那不知疲倦的召唤,十分慷慨地走向市场,从而发挥出它的威力。

  “王婆卖瓜”是人们历来所不屑的,“酒香不怕巷子深”曾是中国商家的永恒信条。广告业的兴起正是在与传统观念的斗争中,为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平添了一笔盎然情趣。

  中国人最不缺乏的就是情趣,一壶清茶和数朵梅花在中国绵长的历史里,都被品咂出了一种盈满了温馨的东方闲情,而充满商业气息的广告所激发起的情趣,似乎正摆脱了东方闲情的温文尔雅和虚无缥缈,以一种更切近更实际的面目走进了千家万户。它的那充满诗画的隽永和明快,确实让你感到了一种暗示方式的亲切。你心里蓦然闪现的亲切恰恰给了它一种认可,一种鼓励,成为它日益发展壮大的契机。

  广告正释放出一种新的文化气息。

  广告文化气息声色兼备,似乎一下子就把死水一潭的中国搅得波光潋滟了。整天吵在你耳畔,闹在你眼前的广告,水一样地把你浸泡,慢慢地就改变了你,让你觉得它就是这个时代里最为嘹亮的歌手。它的这美妙歌声,已经把硬邦邦的商品变成了柔软的香帕,已经把生涩难懂的高科技产品变成了金庸笔下的一柄冷艳长剑了。它以简洁明快、形象生动的简约方式,对我们这个丰满而又臃肿的物质世界进行了鸟瞰,进行了归纳。不知不觉中,它就成了浩繁的物质商品长卷里的精炼导读,成了我们这个选择时代里的优雅手势。

  广告尽管承载起了相当厚重的文化意蕴,但时下它还无法占据人们意识活动的中心地带,姑且不说它对商品的那种依赖性,单就它的生存环境而言,它也只能依附其它的文化品种而生存,只有簇拥在电视剧的前前后后,徘徊于书刊的边边角角,即使闯入街中心,竖起的牌子,尽管被霓虹灯装扮得十分亮丽,但它必须得去依傍着特殊的位置去招徕匆匆行人的目光,自己还没有独撑一方天空。

  当然,广告对自己地位极不甘心。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广告胸怀大志,且执著坚定极富有战斗力。它刚刚杀将出来,就使许多高傲的文化品种落马投降了。它可以堂而皇之地独占报纸的任何一块版面,尽情地领略新闻老兄昔日的风光;它可以让影星、歌星等任何门类的大腕随着它的指挥棒转出各式各样的花样来;它可以让电视节目每隔半小时就趾高气扬地出现一次……

  面对日益声势浩大的广告,应该以一种更理智、更深远的目光来重新打量它才对。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感到它的分量,它的复杂,它的如此旺盛的生命力。

  面对广告,你的庞大的日常生活世界以及它的坚固结构是不是有了某些改变和松动呢?也许眼下你还说不明白这改变和松动的深刻意义。你在叹息

传统文化如此软弱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感受到了一种鲜活和美丽的存在呢?

  面对广告,难道你没有感觉到它所倡言的价值判断、审美观点和消费方式已经渗透到了你的骨子里吗?你的还没有上学的孩子可能背不出十首

唐诗,但他能不能惟妙惟肖地说出十种广告词呢?

  面对广告,就是面对一个新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