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漫谈细菌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0 11:04   今晚报

  细菌是人类的宿敌吗?近几年,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禽流感,人们“谈菌色变”,就想消灭细菌,捕杀携带细菌的果子狸等野生动物。

  在没有显微镜的时代,人们看不见细菌,中医用“寒、热、毒”等概念解释病因。所谓“中毒”,由砒霜等有毒物质造成的伤亡,容易诊断,属于“个案”,并不可怕;而细菌释放的毒素就难以捉摸,它造成的传染病一旦流行,就是“瘟疫”。历史上大规模的鼠疫
、天花、疟疾、伤寒、肺结核、流感,都曾经夺去数以千万计的生命。应对传染病的办法主要是隔离,譬如,中国的皇子出痘,也要搬出皇宫,欧洲的麻风病患者被迁往孤岛,与世隔绝。

  现代科学使我们逐步认识一个庞杂的微生物世界。细菌,这种单细胞原核生物,小到一微米,却遍布于土壤、水、空气、有机物和生物体,几乎无处不在,而且大部分是寄生菌。我们可以从两个视角看待它,其一,从人类的利害关系出发,那些释放毒素、使人和家禽家畜致病的,就是有害的病菌;此外是无害的和有益的细菌。有益的细菌可以净化水质,提高土壤肥力,用于冶金、石油脱蜡和发酵工业(制作酒、醋、酱油、腐乳、泡菜、面包、

酸奶、红茶等)。用细菌制药,可提高人的免疫力和抑制病菌孳生。20世纪,人类发明了盘尼西林(青霉素)等一系列抗生素,才有效地控制了上述种种恶性传染病。其二,从自然界物质循环的角度来看,细菌的作用就更大了。地球上所有的物质,都是往复循环的。就说有机物吧,一切衰亡的植物、动物的粪便和尸体,凭靠细菌使其腐败分解,变成植物可以吸收的肥料,许多新生的植物又成为动物的食物。如果没有这种有机物质的循环转化,植物的肥料和动物的食物也就枯竭了。

  自然界的生物,总体而言,都是共存共生的,相辅相生,相克相生,形成生态平稳。科学家测定,一个健康人身上就有100万亿细菌,与人共生,发挥多种作用。譬如体表的葡萄球菌呈酸性,不但抑制喜欢碱性的病菌孳生,减少你患皮肤病的几率,还保持水分,使你的皮肤滋润、亮丽。如果没有消化道的细菌使食物发酵分解,人体就无法吸收营养,也就活不下去了。古人说,“水至清而无鱼”,人们讲卫生,洗脸洗澡,也要“适可而止”,如果洗得太干净了,皮肤就会皴裂、粗糙。有人滥用抗生素,体内的有益细菌被杀灭,人也死了。可见,人类休想消灭一切细菌。

  既然动植物体内都有细菌,那么,减少病菌、病毒(比细菌更小的寄生物)侵袭的有效办法,就是阻断其传播渠道。吸毒和淫乱是传播

艾滋病的主要渠道。当年北京人抱着活鸡到
医院
排队打鸡血,太危险啦。上海人生吃毛蚶,一年吃一千吨蛇。广东人吃蛇更多,还吃果子狸、带血的白斩鸡。江浙的醉虾呛蟹。以及生吞蛇胆、鸡蛋、蝌蚪,喝蛇胆鳖血酒,遍及全国的随地吐痰……许多陋习真的需要改变了。

  细菌虽小,却神通广大。1812年,拿破仑率法国大军进攻俄罗斯,遭到惨败,人们普遍认为是严寒所致,最近科学家检测法军士兵的遗骨、牙齿,才发现30%的法军死于虱子传播的回归热、猩红热、斑疹伤寒,原来是细菌打败了拿破仑。可见,消除跳蚤、臭虫、蚊蝇、老鼠,也是阻断病菌传播的好办法。再说一句,如果受到病菌感染,使用抗生素,一定要遵医嘱,对症下药。滥用抗生素,反而会促使病菌产生抗药性,病毒变异,那就更难对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