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快乐是一种心境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0 11:04   今晚报

  最近听到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二战期间纳粹把关在集中营里的人推到一个屋子,准备释放毒气毒死这些人。被推进去的人,大都神色惊慌,内心充满了对死亡的恐惧。这时一位老奶奶抱着小孙女也被推了进去,那个不懂事的小孙女忽然笑了起来,老奶奶也对着小孙女笑了,这时毒气释放进去,一瞬间老奶奶和小孙女以及里面所有的人都被毒死。

  我听到这个故事,既悲伤又感动,在临近死亡的最后一刻,老奶奶把最后的微笑留
给了她的小孙女,那是面对死亡的微笑。毒气可以夺走她们的生命,却夺不走她们快乐的笑容。这是一种震撼人心的笑容。

  我曾经认为,一个人的快乐是与环境密切联系起来的。有好的生活环境,一个人才能拥有快乐。其实并不是这样,好的环境可以使人有良好的心境,而一个人在艰苦的环境中,一样可以拥有快乐。“一个人是可以被毁灭的,但绝对不可以被打败!”我特别喜欢这句话,也非常欣赏《老人与海》中那个不屈不挠的老人,那个老人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前面那个故事中,面对死亡却把微笑留给小孙女的老奶奶,使我悟出了快乐出自于心境的道理。生活可以带给我们很多挫折和磨难,却永远夺不走我们的笑容。

  快乐是一种心境,而并不是一种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