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一个男人的浪漫史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0 11:04   今晚报

  能否想像这样一种存在———一个男人饱读诗书,才华横溢,细腻温情,当然能吸引女孩子,尤其那些对生活尚存浪漫理想的、豆蔻年华的女孩子。然而当她们渐渐长大,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却又一个一个地离开了他。你能想像这个男人需要多少坚强的意志来控制自己,来笑对这一切的发生和消失?

  能否再想像这样一种存在———那些美丽善良的女孩,她们其实都爱过他,她们和
他之间的爱,被一种圣洁的光辉笼罩,在记忆里显得如此美好脱俗。以至于当她们准备嫁人的时候,都要一再地征询他的看法,以他的意见为准,似乎是他亲手将她们给嫁出去的。你能想像这个男人,需要压抑多少内心的不舍和疯狂?

  他在她们的心目中,是父亲,是兄长,是知心朋友,其实也可以是———亲密爱人。我相信只要他向前迈出一步,做出一个承诺,我想她们中间,不敢说全部,至少有那么几个,是愿意与他相守人生的。只要看她们离去时一步一徘徊的挣扎,就可以断定事情的结果。可是他错过了,错过了全部。

  是的,他身体有残疾,但并非所有的残疾人都不娶不嫁啊,我们看到很多的残疾人都结婚生子,过着凡常人的生活,不是挺好吗?他现在年过半百,依然独身,我与他通电话时,他想记一下我的电子邮箱地址,我听见他在那边喊:“妈妈,妈妈,帮我拿一支笔来。”他的爸爸妈妈,都已经80多岁了。

  然而,在错过什么的同时必定会留下什么。她们是他心中的仙女,他不愿意将她们从天上拖到地下,惟有在夜半时分用文字记录自己心灵深处的搏杀。我看见过那些文字,那勇猛的退缩,无奈的心疼,高尚而又悲凉。

  而她们,照样可以在为人妻为人母的间隙里来关注他,在她们凡俗的岁月里,偶尔地飞升为仙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