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记住肥沃却不富裕的乡土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0 11:04   今晚报

  阳春三月,农村一派繁忙,田野一片新绿。这里撒播庄稼的种子,也撒播收获的希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重大决策,从今春开始全面启动。日前,人大、政协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代表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解决“三农”问题,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时间不算长,回溯两三年吧,便明显地看到了坚实的两大步。第一步,减负,取消
农业税、特产税,让农民抛掉沉重包袱。种地不纳粮,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一种状况,这是必然要载入史册的德政。第二步,反哺,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给农业输血,注入新的活力。“多予、少取、放活”,正在成为民心工程。减负之后,再出现反哺,是中国城乡关系的重大转折。这坚实的两大步,农民兄弟获得了实惠,眉开眼笑。城市居民看到惠及农民,也真心拥护。工与农,城与乡,手心手背,皮肉相连,谁也离不开谁,应该相互关心。

  五十年间,农业、农村、农民一直负重而行。含辛茹苦,举步维艰,道路曲折。到了上个世纪末,向市场经济转轨,又出现了改革的阵痛。县乡镇企业陷入困境,纷纷倒闭,财政困难,不得不向农业追索,向农民摊派。一些地区,农村干部的职能逐步转向征税收费,走到了农民的对立面。那时候下乡,处处能听到对税费沉重的抱怨声。在那样的情况下,要乡村干部带领农民建设新农村,显然不切实际。某些老区,贫困山区,还没有解决温饱,民主革命任务也没有完成好。吃不饱,穿不暖,“翻身解放、当家做主”,能不大打折扣?半个世纪不算短。尽管农村建设有成绩,有典型,但就普遍情况看,远远不能让父老乡亲满意啊!

  站在起跑线上,千万不要有浮躁心态。过去的建设,包括农村建设,吃浮躁心态的亏太多了。一项工作刚刚开始,不是想着困难,想着解决问题,想着扎实工作,而是想着欢呼,想着政绩,想着报喜。恨不得把工作结束,立即拉到开头,那个结果,又仅是一种想像,工作被弄得头脚倒置。开局之年,开局之春,一定要高度警惕浮躁心态,扼制苗头,不让它干扰新农村的建设。

  欠账太久了,太多了,至今农民还是庞大的弱势群体。我们这些农民子弟,通过读书及其它途径,走进了城市,成为城里人,有的还成了领导干部,成了社会精英,改变了自己及后代的命运。要知道,这是父老乡亲面朝黄土背朝天,用血汗钱培养出来的,送到城里的。但是,他们还在农村,许多人没有过上富裕日子,有的还在受穷。记住那块肥沃却不富饶的乡土吧,我们从那里走出来,那里永远是忘不了的根。农业支援工业,农村支持城市,积重难返,但再难返也得返。彻底返过来,终究是时代潮流。

  姗姗来迟,毕竟还是来了,“反哺与支持”,渐成大趋势。随着2006年春天的到来,在希望的田野上,回荡着春潮的澎湃声。阳气上升,万物勃兴,走进阳春,走进田野。是叶,是花,是果,一定要报答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