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非常礼遇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0 11:04   今晚报

  普通人遇到不一般的礼遇,印象会很深。那年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从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下机出来,便见大厅里散布了不少装备整齐的持枪警员,起初并不知道这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待到上路去下榻的珍珠大陆饭店,就见其中的6名警员分别登上两辆敞棚吉普,为我们乘坐的中巴“开道”和“殿后”,且各有一名端着卡宾枪立定车上,一派“前呼后拥”的架势。

  更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送来的英文、乌尔都文的报纸上,都在头版登出了我们一行8人的照片和简历。连日来去一些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单位,乃至去主要街区观光购物,都有武装警察护送并陪随前后。

  尽管事后谈起何以取消了行政长官的接待活动,才知道当时因恐怖组织活动,巴国总理已据宪法宣布卡拉奇进入“紧急状态”,停止了省长、议会的职能;可我们到拉合尔、白沙瓦、奎塔等市,当地的做派亦大体如此;到拉瓦尔品地和伊斯兰堡,迎接并一直随同我们的国宾车队,虽没安排那样的敞车,仍然有通常见到的“警车开道”。可见,那种做法是“应急”,亦系“殊遇”,是把礼仪跟安全结合起来考虑的了。

  在街市在公园在一切场所,面对随处可遇的巴基斯坦人和善的目光和热情的招呼,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巴友好不只是一种国际关系,也是普遍于民间的心灵系结,这应该是为“非常礼遇”所包蕴的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