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方者自安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1 09:44   今晚报

  “方”在词典上的解释为:四个角都是90度的形体。方者不偏、不斜、不圆、不扁,将其投影于人文行为中,就是指那些活得有棱有角的人。

  这是不是为文的最高规范,我一时还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但是不管怎么说,方比圆好,圆者受力则动,方者岿然不动,目标永远瞄向文艺的终极。当然人的才情有大小,一生也未必登上艺术巅峰,但是方者有这种坚毅的精神。我们用鲁迅当作例证,似乎稍嫌遥远
了一点,仅以辞世了的作家孙犁而言,就是一个言与行完全一致的“方家”。在词库中“方家”的含义是:讲道义并有着精湛学问的人。

  历史已然流逝过去多少年了,我们可以查阅他的全部作品,就是用放大镜去寻觅,也难发现他的追风之作。几十年来,在中国文学海洋中,不知沉积了多少亿字的文艺作品,但是到底有多少作品还保持了亮丽的色泽?孙犁的作品不死,仍然亮丽如初;无论我们捧读他的早期作品《荷花淀》,或是晚期之作《芸斋书简》,仍然能唤起感情的共鸣。何故?想来想去除他个人的文学禀赋之外,怕是与他的人文行为中的只方不圆不可分割。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文学作品盛行图解政策的时候,孙犁保持了他的清纯精神;到了“文革”年代,孙犁干脆丢笔不写了。这让我想起在上个世纪50年代,我与孙犁初次见面时,他对我说过的话:“记住,不要追风,文学是有情物,只表达生活对你和你对生活的感情。没了情字,也就没了文学。”这几句孙犁自白,可视为方者的行与文的自白。

  要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因为始自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直到1979年历史新时期开始,文艺界就没有过安静的日子,一个接连一个政治运动,几乎是从未间断;而文艺界总是“麻雷子”的引线,在这样的风暴潮中安然自若者寥寥无几,而孙犁是不为其动的一个。他内心的痛苦不言而喻。在1963年,他还曾对他的老伴谈起我:“他人很老实,我看还有点腼腆。现在竟落到这步田地。”他老伴说:“你们这一行,怎么这样不成全人?”孙犁虽然说的是我,可以视为当时他痛苦心灵的流露———他不是在季候风中不断变形的作家,而是我行我素的“方家”。

  俱往矣!当此2006年,电子信息已覆盖了中国的时候,古代文人那种清灯冷对的人文模式虽然已有改变,可是文艺自身的内在魂魄,并没因时间更替而改变。不管你是“写实”还是“前卫”,在“圆者自转”与“方者自安”的选择上,永远是一个课题。

  不过在时尚的进化中,在“方”字的前面又多了一个“魔”字的玩意儿———那智力玩具名叫“魔方”。笔者觉得这东西挺撩人思绪的,它似乎在解析着艺术深奥无穷的境界,让人沉浸其中,其乐无穷。它也是方形的,文艺家只有先站直了自己的身躯,才能像“魔方”游戏一样,在其中不断变化艺术手段,而达到行与文的完美谐和。然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