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逗 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1 09:44   今晚报

  我的厨房外面是一片望不透的林子。每天做饭吃饭时常有鸟鸣,这本正常。可是有一天有一只大鸟的叫声还是引起了我的不安。

  它的模样我不认识,但它的声音怪异,叫起来花样很多。它的体积很大,像一只肥胖的喜鹊,只是颈部有红色环纹,头也较喜鹊更大,看上去有些笨模笨样。当我专心做事的时候,它就伏在窗的上方,把头探到窗檐下叫出几声。那声音是婉转有趣的,很像是一种打
招呼的声音。当时它与我对视,并不害怕。它甚至在打量屋里的人,头颅一动一动,调整着自己的视角。我对它做了好几个手势,它才离开。

  可是当我再次专心做什么时,它又探头叫起来:这一次的声音更怪了,不再那么流畅婉转,而是夹杂有几声或尖或糙的单音。如果不是我想得太多的话,那么它这次是在逗弄屋内的人。我拿出一点吃的东西递到窗外,它看了两眼,像是笑了一声,飞走了。

  一连几天,这只奇怪的鸟都在窗前出没,探头往里望着,神情专注。当我注视它时,它就缩回了身子;当我做自己的事情时,它就出其不意地弄出一种怪声。

  我找来一本鸟谱,想查一下它的名字,可是没有。可见它是一只极罕见的鸟。

  但我相信它是懂一些事理、并有一些闲情的。很明显的,它是主动来观察林中人的生活,并且感到了一些好奇。它在向我询问吗?可是当它得不到回答时,也就逗起了乐子。我一直相信,大多数动物与人的语言虽然不同,可它们的情感模型与人却是大致相同的。它们也有自己的快与不快、厌恶和喜欢,甚至有沮丧之情。它们也会寂寞,而且一定能够好奇和愤怒。

  谁来破译鸟儿、猫狗,还有羊和牛马们的语言?当然,这会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与它们之间仍然还有交流,有情感,有依赖,并且产生了许多有趣甚至是感人至深的故事。

  人怎么能失去动物呢?

  书院里有许多动物,我们与之和睦相处。大家都知道,由于动物在与人共处的经历中有了太多不幸的记忆和经验,所以我们必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以自己长期的亲切和谨慎,才能让它们不再畏惧我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