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带上零钱出门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1 09:44   今晚报

  因为一个尼泊尔男人,我要陪他在尼泊尔生活,这样我就成了一个主妇,我要掌管内政。我更要带零钱上街,原因只有一个,因为尼泊尔人很少有人喜欢找零。你若说,零钱不要了,那他们巴不得开心呢,坚决不会找钱给你。有一回我在超市买东西,应找给我15尼币(相当于我们2元钱)。超市收银的人说“no change (没有零钱)”,因为我在这里生活久了,我摸透了他们的心思,我说我要我的零钱。收银员拉开一侧的收银抽屉,里面零钱不计其数。

  有一回我到移民局续签我的VISA,他们应找给我23尼币。当我收到一个整钱时,意识到他们没有找零,我向那个中年女工作人员要,她居然瞪了我一眼,慢腾腾地找零给我。

  有一回打电话,那叫好一个痛苦。我给他100尼币,打了56尼币的电话。他应找我44尼币对不对?可是那个高个子男人双肩一耸说“no change(没有零钱)”,我愣了一下,不会是这44元就葬身于这里了吧。那个男子不说话,等待我的反应,我说,你还是找找看,还是找零给我吧。

  高个男子很生气,把100尼币找给我,他让我把钱给换开。

  OK ,我拿了那张多一半属于他少一半属于我的100尼币走出了他的店,我的余光感觉到他在尾随我。为了这点钱他的生意都不照看了,我真想不通。先是一个人把100尼币给我换成两张50尼币的,第二个人帮我把一张50尼币的换成两张20尼币一张10尼币的。10尼币怎么再换,我去了一家换钱的小店。

  鹤蚌相争,渔翁得利,在那个换钱的店门口有一个要饭的小男孩在等我,我换好了零钱,把剩余的4个尼币先“付”给了他,这时看到那个电话店里的高个男子追过来,我付给他 56 尼币,他顺手学我的样子把他手上的6个尼币给了那个要饭的小男孩(我明白,高个男子宁可让本国人有赚,也不愿意找零给外国人) 。

  我每回去网吧,那个网吧老板都是很慢地找钱,这样次数多了,我总结道,他希望我忘记了他找钱的事。

  从那之后,我有了出门前必换好零钱的习惯。我付我该付的,同时我也不会多破费我的口舌,这样真是轻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