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城市的认知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2 10:04   今晚报

  如果城市诞生也讲五行的话,孕发天津的就是水。

  水往凹处流,天津,九河一海七十二沽,在早都是水。天津的津就是水,誉称“东方威尼斯”。现今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告诉我,他们儿时从八里台奔城里,可以一直用船划到西南角,可见在早天津的水路之通。

  天津不在天上,在水上。天津标志性的建筑,碟楼旋宫般在空中耸立的天塔,在水上。天津最出名的大众公园,也在水上。

  天津是水聚,水运的。河运、海运、盐运、漕运、包括金融的财运,都是从水而行的运。天津城行水上。

  2001年为中央台撰写天津专题片时,我写的《九河一海四面城》,就是讲水的,讲“城在河上盘,水在城中行,银鱼紫蟹珍珠蚌,二百四十桥渡横”;讲“沽上生春三分水,天津经济、文化、风光、财富,挟河而居,泊岸而生”。

  打开一张天津的版图,从上往下看,到处都是用蓝色代表的水。尔王庄水库、七里海水库、上马台水库、大兴水库、新地河水库、北塘水库、官港水库、团泊洼水库,殆数不尽。

  那一年,到塘沽参观旅游发展,没想到沿海防大堤走过之后,在塘沽所属范围内,还有上世纪70年代建的两个大水库,黄港一库,黄港二库,水域面积合计20多平方公里,四围碧绿,一望无边,天津断档多年的银鱼在那里得以繁衍。天津在近海边滩的盐碱之地,仍有这样大面积的淡水圈存,令我好兴奋。

  武清有天鹅湖,东丽有东丽湖,都是翠湖生春,鱼鸟聚集,赏水游舟的好去处。东丽湖水,水质改善以后,2005年,中国第一次举行的世界滑水比赛,落足这里,各国滑水健儿曾在这里击水为翼,纵情逐浪,矫健飞行,一展身手。

  浩浩七里海,清清三角淀,殷殷尔王庄,依依杨柳青,盈盈水域,滋润天津,自然形成的水和人工蓄蕴的水,在天津成网,成片。春夏阳光明媚的日子,临水郊游,泊湖四望,天空、水域和人心底里蕴生的蓝色,浩瀚成明净的一片,会让人心无比远阔。

  于桥水库,这片东西长30公里,南北最宽达10公里的水面,是著名的天津“水缸”,自1983年引滦入津以来,经过这里调节蓄存,滚滚流向天津的淡水,已近170亿立方。

  水是我们的标志,水是我们的情结,也是我们生活的必需。我们在水上,一切澄盈着。

  一条条流动的河水,一片片涌动的湖水,一湾湾静静的库水,蓄蕴着无尽的活力,它为生活带来宁静、清新、滋润的同时,也为城市带来富庶,带来生机,带来美。

  水在天津,在先就是我们的路。弯弯的水道上,它给我们运来了一切。

  六百年前正是有了水,才有天津这个城市婴儿的落地;十年、二十年前正是有了引滦入津,引黄济津,才滋润了天津,改变了天津人一度喝苦水的日子;实现三五八十奋斗目标以来,正是有了海河开发综合治理,津河、卫津河、月牙河、复兴河等内河的修浚,才带起了城市环境的变化,使城市中心到处是碧带银练,绿水穿珠,堤岸、道路、桥梁、民居条件焕然一新。

  上善若水。津心乐水。水动好了,天津就能活,水动不好,把众多的水地变旱地,天津的未来就难以再持续。

  水构成一种文化,在天津众多的地名里蕴存着,没有一个地方不需要水;水构成一种生态,在城市的所有的绿色中循环着,没有一种绿色不滋润着水。

  天津人知水,亲水,近水,善水,许多中年往上的人,把淋浴洗澡用过后的水,蓄存着,用来冲厕擦地。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水,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水。

  民心如水,民众似水,天津所有台港堤坝、厅馆楼厦都建在水之上,民之上。所以它事皆小,民事最大。

  天津水为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