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盗骨髓”和“盗御马”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2 10:04   今晚报

  沈阳的奉天医院,公然盗取已经全身麻醉而人事不省的患者的骨髓,而且,并非单个医生所为,是当着在场那么多医生的面,下手麻利,并有意将留在患者身上的针眼儿消除。面对无辜患者,医生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而集体犯罪,实在是闻所未闻。

  医生趋利而将患者当成了摇钱树,置患者的生命于不顾,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前有哈尔滨的天价药费、后有宿州患者眼球事件,紧接着又有江门新会区140多名医生集体吃回
扣的事情暴露,一直到前两天,西安的医生拿回扣,被在那里的记者拍摄下来,抓了个现行。我已经是见多不怪。悬壶济世,白衣天使,本应该是救死扶伤的医生的形象,从来没有如现在这样斯文扫地,跌落到如此地步。

  沈阳的奉天

医院“盗骨髓”,让我想起当年
京剧
泰斗侯喜瑞先生唱过的一出老戏,叫做《盗御马》。这出戏剧很有名,流行歌曲都把它唱了出来:“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曹操战长沙。”当年,窦尔敦下山盗御马的时候,还需要乔装打扮一番,而且要趁着无月的黑夜暗地里躲藏,最后还要“我这里将薰香暗暗地点上,熏倒了看马的人料也无妨”。如今我们的医生“盗骨髓”,却已经进化到比窦尔敦还要简单而公然,长驱直入,不管不顾,连一炷薰香遮人眼目都不用的地步了。

  自古以来,我们是将良医和良相等同来看待的,也就是说,医生从来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都是至关重要的,医生是济世疗伤的一种依靠,是世道人心的一面镜子。

  问题是:为什么今天我们的医生的医德变成了如此惨不忍睹的地步?脆弱得如此弱不禁风,一下子就能够滑落到最基本的道德钱之外,甚至是法律线之外呢?

  问责我们整体医疗产业化,和我们医生背离白求恩大夫精神的道德缺失,都是没错的。但是,仅仅将板子打在医生的屁股上,其实,也是不公平的。因为社会整体的道德滑坡,是有目共睹的:制药商在四处出击搞新药的批文,其实不过是换汤不换药去欺世盗名,骗取钱财;房产商在公开叫嚣并实行暴利而所向披靡而无人制止得了;我们的那些明码标价跑官买官得来的官职却偏偏要打着“人民公仆”漂亮的旗号;我们本来是育人的学校巧立名目尽人皆知却屡禁不止几乎要掏空了家长腰包的高收费……就更不用说充斥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的假冒伪劣与奸诈与欺骗,世风沦丧,道德滑坡,渗透在我们每个人之间,有时真的是让你防不胜防。

  医生只是我们全社会道德链中的一环,整个水系被污染了,水里的鱼都难得干净了,谁能够说医生本来不也都是好鱼呢?可怕也可悲的是,如今我们每条鱼,都在这样污染的水域中自顾自而且自得其乐地游着。我们有时已经见多不怪,我们有时已经熟视无睹,我们有时已经麻木不仁,我们有时已经自觉不自觉地加入到这样道德滑坡的大军之中。要不,为什么一个医生拿着针头去盗骨髓,在场的那么多医生,众目睽睽,却没有一个医生吭声呢?如果我们也是在现场者,我们会不会也是这样,在金钱与利益面前失语?道德成为了一只脆弱的小鸟,一下子就被金钱和利益所击中?无可奈何,在劫难逃?只能摇起了白旗,像降落伞一样,带我们坠落在道德的烂泥塘之中?

  我想,这才是沈阳的奉天医院此次上演的“盗骨髓”这出戏,给予我们最大的思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