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珍品展开幕 列宾最棒肖像亮相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3 01:4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孙玉洁)昨天下午,备受瞩目的“俄罗斯艺术300年——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珍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馆藏的18至20世纪的110件艺术珍品亮相。

  

  观众在欣赏《历史学家扎贝林像》 信报记者 孙玉洁/摄

  “150年前,年轻的商人特列恰科夫购买了第一批艺术品。临终前,他将自己珍藏了40年的全部作品捐给了俄罗斯人民,从而成为俄罗斯艺术史上最受尊敬的名人。”开幕式上,特列恰科夫馆长说:“我们希望展览能受到中国的年轻人关注。”

  克拉姆斯科依、列宾、希施金、列维坦、苏里科夫……这次展览中有很多都是在俄罗斯艺术史乃至世界艺术史上响亮的名字。其中,列宾更是由于小学《语文》课本上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而被中国观众熟悉。这次带来了他的《历史学家扎贝林像》等五幅作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悉静之介绍,列宾在当时社会地位非常高,画价非常高,一般不轻易作画。这件作品一个特别之处就在于人物的两只手都画了,这在列宾的其他画中是很少见的,堪称列宾“最优秀最完整的肖像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