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煲仔饭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4 10:04   今晚报

  煲仔饭是广东人的伟大发明。

  有一年隆冬时节,我带一个外国朋友上街,她看着广州街头大排档的煲仔饭,竟然用有限的汉语说出了“蔚为壮观”四个字。

  临街明档炉前,一个师傅守着十八只小瓦煲(煲仔),煲底下是同样数量的火头,
它们从同一条管道伸出来,就像一个枝头开出了十八朵火花。煲仔分成三排,第一排煮开的时候,师傅手执一块折叠的白毛巾,把一个个煲盖次第揭开,煲煲米花雪白翻腾,只见师傅拿一双筷子往每只煲里插两下,调整火势,再合盖子,留着一条大缝避免滚泄;第二排的米饭已经干水,师傅把分成小碟略腌过的肉类逐一铺上饭面,再把煲盖盖严,调文火;第三排的饭快熟了,师傅改执一把长铁叉倾侧煲仔,转动受热面。然后又到第一排……片刻不停,就像一场杂技表演。

  这种瓦煲不是细瓷砂煲,而是粗陶,它最原始地保持着原料的风貌,易裂易碎,不耐温差,可用水煮,不宜油烹;然而它却可以完整保存饭香,火候分布均匀,令煲底煲壁生出一层香脆而不焦的锅巴,是美味与环保结合的典范。一只平凡的瓦煲,走过

石器时代、陶器时代、铜器时代、铁器时代及合金时代,历万年风雨潮流革命,仍是无可替代,可见人们对这种原始器皿的偏爱程度。

  煲仔饭多用油黏米,每煲3两,下面是饭,上面是菜,饭菜合而为一,共赴一炉,是饭的热力把菜“逼”熟。所谓菜都是荤菜,腊味、滑鸡、卤味、牛肉、排骨、猪肝、瘦肉、杂烩……有肉无类,均可入煲。而青菜不入煲,白灼置于一旁,最后再配上。

  最有风味的煲仔饭要数腊味饭。熟客坐下,自由淡定地举起一只指头:“来个双拼”。双拼就是腊味饭,腊肠加腊肉。俗话说,秋风起,吃腊味。这话拿到广东要改为:北风起,吃腊味。依这里的天气,入冬才是腌制腊味的大好时机。腊肠腊肉须切成薄片,放入饭面四五分钟就熟。等饭局好了,洒上芫荽和葱粒,再盖上一分钟。最后,也是画龙点睛的一招,就是淋豉油。

  一个有专业精神的师傅是不会满足现成的豉油的。市面上的豉油太咸,他得事先将豉油按一定的比例兑上水、糖、油,有的还加上辣椒圈重新炮制。热力作用下,特制的豉油有强大渗透力,不仅提鲜,还把米饭、腊味、葱等众香串联混合,团结于一煲之内。瓦煲的温热可以支持到最后一粒米饭。

  这样的煲仔饭只卖盒饭的价钱!隆冬腊月,面对着香喷喷热腾腾的一煲,即便一个没有宗教感的人,都会生出感恩之心。

  近年,煲仔饭已从“街边仔”变为“楼上宾”,在豪华酒楼,同样一个“双拼”煲仔饭,添加了鲜带子,味道上了层楼,价格更上一层楼,一下便脱离了大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