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民间百艺 彩 塑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4 10:04   今晚报

  彩塑包括彩塑泥人,但彩塑非专指泥人,尚有走兽、翎毛、虫果及瓶鼎之类,材料也不仅为泥土。

  清代李斗所写《扬州画舫录》,是谈古代艺术的名著,其中曾谈到宣立扬与戴矮子。二人都能用泥塑,制作古器如鼎、瓶、尊等,上饰螭龙、云雷纹和金文,皆合古制,一如三代器物。近代无锡有沈阿三,泥塑动物,也名噪一时。

  陕西凤翔有民谣:“西凤酒,东湖柳,女人手”。女人手指农妇取当地“斑斑土”和泥塑形,以白土罩胎打底,再用浓墨勾线,染彩,刷胶水。要求“颜色搭配要均匀”,“英雄无项,美人无肩”,“动物眉皱眼珠大,人见又喜又要怕”,品种分:大泥兽有大坐虎、大坐狮、黑白坐虎狮,个头儿在60厘米以上,是逢年过节室内陈设品;小泥兽有花马、花兔、泥牛、泥狗等,体量在15厘米以下;另有神仙及挂饰品。如挂虎、送子挂片、钟馗挂片,造型古拙朴实,挂在墙上引人注目。

  泥塑脸谱:北京始于满人桂子,他模制的脸谱头很普通,但在上色时很有特点:红、黑色用漆;白、绿、黄、蓝用颜料勾画。在无锡,除脸谱头外,还有单片模制脸谱(近似天津的“鬼脸”,可用来悬挂),以已故老艺人王士泉最出色。

  苏州彩塑虫果:泥料除土外,添加石灰和水泥。所制瓜果梨桃,鲜艳夺目;草虫鸟鸡,栩栩如生。

  河南浚县有“泥咕咕”,起于隋唐,代表作有大红马、双头马和珍禽瑞兽,以黑色居多,其次为深褐、紫红。做法是把泥胎烘干,再用调好色的松香,趁热涂抹其外表,使其鲜亮,再装饰花纹、点线,极为朴拙。西安郊区有鱼化寨、狄寨,以“泥叫叫”闻名,造型一般是直立人物,线条简练,令观者趣味无穷。

  河南淮阳即包公放粮的陈州,相传是伏羲、神农的故乡,并有太昊陵,陵前庙会出售一种“泥泥狗”,也叫“陵狗”。在这里,“狗”成了一切泥塑小动物的代名词。其造型奇异,如金庄、武庄制作的“大花货”,有人祖猴、九头鸟、多角兽、子母驮(大鸟背负小鸟,可溯源商代玉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