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震灾中的姻缘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5 10:04   今晚报

  1976年唐山大地震前,我已经24岁。到了谈情说爱的年龄,但是由于社会的大环境和家庭经济情况,加上自己立志要在谈恋爱前解决入党问题,所以恋爱问题迟迟没有解决。

  地震的前一天,同事叫我去他家,说给我介绍个对象让我考虑。这个对象以前有个师傅也提过,我当时通过师傅告诉对方:等我们都解决了组织问题再说吧。她要加入共青团,我要加入共产党。同事招呼我去他家,就是说服我搞对象和进组织要同时并进。看看周围
般般大的师兄弟们大都有了对象,心里有些着急,改变了初衷。

  不料大

地震搅了开局,刚有点头绪的事儿,就被急急火火的救灾打乱了。几周后,在同事的提醒下,我才想到应该到对象家看看,需要不需要帮忙。硬着头皮见了她的母亲、哥哥、姐姐,直觉告诉我,这不是我要去的地方。结果,这段姻缘没成。

  母亲不相信我自己能解决终身大事,动员亲戚朋友,左邻右舍帮忙给我说对象。本家的一个姑奶奶快七十岁了,我一直没见过,父母一直与之走动。在受了我母亲说媒之托后,只几天的工夫就要召见我。

  姑奶奶家同单元的邻居家有三个闺女,对面单元家有四个闺女,姑奶奶选中了一个,说给我父母听,父母同意后就催我快抓时间到姑奶奶家与之见面。姑奶奶家我没去过,也不认识,是本家的一个七十多岁的爷爷带我认的门儿。姑奶奶见了我喜形于色,嘴里叨咕着:“成,能成,准成。”姑奶奶在夸了我一通后,开始介绍女方。女方家只有四个闺女,她行二。姐姐上山下乡去了山西,两个妹妹还在上学,父亲有病常歇假,母亲忙里忙外的每天很累。一家人累死累活搭的地震棚,刮风时东倒西歪,下雨时房顶上漏雨。

  见面那天,我去得早,她还没下班,我在姑奶奶家等。未来的丈母娘先见的我,见了我后嘴乐得合不上。赶紧跑回家,一个劲地说挺好的,浓眉大眼的,身体真壮实,像个老实人。在她回到家的第一时间里,她听到的都是赞扬我的话。她对我讲的第一句话是:“你这个人还真有人缘。”

  出去溜马路时,她把实情告诉了我:“原本不打算这么早谈恋爱,无奈家里没有男孩子,父亲又刚大病一场。要不是赶上大地震,生活还能正常。这一地震,就看出家有男孩子的好处了,女孩子干不了泥瓦匠活儿。我家的地震棚搭得真叫寒酸,我们没敢在里头呆过一个小时,地震没砸着我们,别让棚子砸伤了。你姑奶奶这几天三番五次地对我讲,还不赶紧找对象帮帮家里。是你姑奶奶把我的心说动了,要不,哪能见到你呀。你姑奶奶还告诉我:找对象要找身体结实的,能干体力活儿的,老实巴交,不花哨,靠得住的人,这才是在非常时期和你们家的特殊情况要找的对象。”

  从恋爱到结婚这段时间里,我给她家搭了最醒目的地震棚,还在她家过道上搭了暗楼,配有梯子和窗户,很多东西上了暗楼,居室一下子扩展了很多空间。打了几件像模像样的家具,邻居都说手艺不错。总之,应该是男孩子干的事,我几乎全干了。

  直到现在我们夫妻间关系良好,彼此都很孝敬双方的老人,生活美满。我很感谢姑奶奶,是她老人家在地震灾难的非常时期,成就了一段姻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