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脏先生”“净先生”与芭比娃娃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5 10:04   今晚报

  有意无意地与别人进行比较,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心理状态。1970年,美国学者斯坦利·默斯(Stanley Morse)和克耐思·格雷(Kenneth Gergen)曾做过一个实验。在这一实验中,一些男大学生分为两组,都被要求填写一份关于“自尊评价”的表格,然后申请一个较优越的兼职工作。第一组所遇到都是一位“脏先生”(Mr.Dirty),他不修边幅,衣着不整,裤子皱皱巴巴,运动衫充满了汗酸味道,并且只穿了一只袜子。此外,“脏先生”看起来非常不守纪律,显得没有礼貌,在填写表格的时候频繁地扫视全屋的人,并且不断地麻烦
、打扰别人。相反,另一半的第二组被试则随机遇到一位“净先生”(Mr.Clean)———他衣着讲究,修饰得体,浑身上下都是名牌,还夹着一个精致的公文包,脸上充满了自信。研究者们仔细测量了两组大学生的自尊问卷,发现:遭遇“脏先生”的第一组的学生们的自尊心提高,而遭遇“净先生”的第二组的自尊心下降。这说明自发的、随机的社会比较会极大地影响人们对自己的评价。

  在第一个实验中,第一组所遭遇的情形叫做“向下比较”,第二组所遭遇的叫做“向上比较”。一般来说,“向下比较”容易产生心理优越感,自信心提高,自尊心上升;而遭遇“向上比较”的则容易产生自卑感,自信心下降,自尊心受挫。我们所常说的“攀比”,就属于一种“向上比较”,它容易使人的自尊心受到挫伤。在现代社会,造成心理挫折的,主要来源于有意识地向上比较。

  一个人的攀比心理是可以量化的。仔细回忆一下,最近2个月以来,你经常有下列情况发生吗?

  1、当别人有了车以后,自己也想买,而且是超经济实力买更好的车吗?(是)(否)

  2、当别人提职后,认为该先提自己吗?(是)(否)

  3、别人的手机、照相机、电脑、音响好,看见以后,决心要买更好的吗?(是)(否)

  4、别人的孩子好,就要求自己的孩子更好吗?(是)(否)

  5、别人的衣服高档,自己也不切实际地买更高档的衣服吗?(是)(否)

  6、别人婚礼办得隆重,自己也想办得更隆重吗?(是)(否)

  7、同事技术好,出国学习深造,自己没有技术,也想出国深造吗?(是)(否)

  8、别人去旅游,自己不顾经济条件,也去旅游吗?(是)(否)

  心理学家认为,上述8个问题,建议你在自然的状态下,真实地写出来。根据填写的结果,可以自测攀比心理指数。如果出现2个以上“是”的话,就说明你已经有了攀比心理,应该及时调节,逐步走出阴影。

  其实,准确地说,攀比是一种与自己相同水平的人所做的“向上比较”,而不是同任何比自己高的人进行比较。一般说来,人们倾向于将自己与相同水平的人进行比较。这里的相同水平包括:相同年龄,相同环境,相同背景,相同职业,相同群体等等。

  可实际的问题在于,即使是在“相同水平”中,作为“向上比较”的参照物总是优秀的,少数的。试以与美国少女“相同年龄”的芭比娃娃为例。“芭比娃娃”是露丝·汉德勒1959年“创造”的一种热销玩具,芭比,是她女儿的名字。芭比娃娃诞生之前,美国市场上给小女孩玩的玩具大多都是圆乎乎、胖乎乎的,类似秀兰·邓波儿的银幕形象,跟“

性感”两个字毫不沾边。露丝的推理是,小女孩不光需要跟自己年龄相仿的玩偶,更需要一个她长大后的理想形象。玩偶是小孩对未来梦想的投影,小女孩希望快快长成少女。芭比娃娃公开亮相后,美国妇女组织表示,芭比娃娃的体型为少女设置了不可实现的目标,最终结果就是伤害了她们的自尊心,使得她们对自己的容貌和身材感到自卑。

  人在进行向上比较时,容易产生低自尊;而低自尊则容易导致郁闷、压抑和挫折感的产生,最终导致消极的生活态度,严重的还会产生侵犯等反社会行为。仍以芭比娃娃为例。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和《泰晤士报》2005年12月19日报道,当今孩子的逆反心理日益高涨,芭比娃娃已经成为他们发泄的对象。许多父母大为震惊,他们惊异地表示,当初给孩子买芭比娃娃时,都是开心地抱回家中,没想到他们会躲在房间里冲着娃娃发泄。其实,这只不过是孩子们产生低自尊后的一种心理补偿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