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接 站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5 10:04   今晚报

  幼小时在母亲怀里,长大了在母亲心里,离家后在母亲梦里。

  四十年前,我到矿山报到,并在那里成家,母亲常来看望。每次来都捎来她亲手为我做的布鞋。我的一双脚不知踩碎了她多少不眠之夜。1961年春节过后,天气依然苦寒,母亲请人写信寄我,说她在乡下高价买到十斤羊肉,决定亲自送来,要我3月7日接站。这本是一件平常事,那时却非同小可。因为国家正值困难时期,人们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肉类和食油
异常匮乏。妻子在这时却怀上了双胞胎。营养不足,双腿浮肿……母亲为了儿媳和第三代的平安挺身而出。她虽然知道火车上不准携带肉类,仍然甘冒“投机倒把”的罪名毅然要来。回信劝阻她也没听……

  3月7日晚8时,我侍候妻子睡下,披上大衣,顶着寒风,走向车站。

  矿山汽笛声在寒夜里回荡,好像母亲深情的呼唤。路旁老树遒劲的枯枝在寒风里抖擞,好像看到母亲伸来的手臂……子女有了难处,母亲总是伸来温暖的手。我和妻结婚的那年初冬,她来矿了,看到我们床上只铺着薄薄的褥子,就瞒着我们只身爬上矿区的东山,见草就拔,一个下午就拔了一大捆白茅草,硬是从山上背下来。妻子见了又心疼又生气地埋怨她:“娘,那山上有狼!”母亲却轻轻一笑,说:“什么野物都怕活人。”

  火车进站了。出口处人头攒动,接站的人都凭借微弱的灯光辨认着要接的人。

  母亲出现了,我急忙迎上去。一年未见,她又苍老许多。过去挺直的腰板有些驼了,腿脚也不如以前灵便了。我接过她提的竹篮,竹篮里用毛巾盖着的是两双布鞋和一卷烙饼,那羊肉……只要母亲平安就好。

  回家的路上,母亲的精神特别好,有说有笑,唯独不提羊肉的事。

  走进家门,已是深夜,在家苦等的妻子猛地坐起,母亲赶忙去扶,说:“孩子,别起来,小心身子。”她用毛巾擦了擦额上的汗,就伸手向胳肢窝处去解大襟棉袄的扣子。老人家一定是想休息了,我急忙收拾好她睡的床铺,拉开被子说:“娘,您歇着吧,有话明天再说。”谁知她脱去棉袄,松开腰间扎得很紧的绳子,从背上卸下一块用白布裹着的东西,她颤巍巍将那东西放在案板上,摊平,展开,呵,我和妻子都愣住了:一块肥美的羊肉!这十斤羊肉伏在母亲宽宽的背上,在春寒料峭的三月,历时一昼夜,行程二百里,母亲为此弓腰驼背,母亲为此步履蹒跚……妻子抓住母亲的手,哽咽着说:“娘,太难为您了……”我泪水也模糊了眼睛……

  诚实一生的她,以隐瞒和伪装体现了伟大的母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