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越剧百年庆典明开幕 上百票友环绕西子湖畔大联唱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6 04:40   北京娱乐信报

  纪念碑落成揭幕;上百越剧票友环绕西子湖畔大联唱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 3月27日是纪念越剧百年的正日子。这一天,杭州的纪念活动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就连平日里在杭州自拉自唱的越剧迷,也都将携起手来,绕西湖一周传唱越剧。从这天起,为期一年的越剧百年纪念活动也将正式拉开帷幕。

  

  张小君饰演《阿育王》越剧百年纪念碑27日揭幕

  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厅了解到,纪念中国越剧百年诞辰活动将贯穿今年全年,并形成3月和10月两个高潮。

  3月,主要有3月27日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中国越剧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以及举办一系列相关的纪念活动。其中包括,越剧百年纪念碑揭幕仪式暨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奠基仪式;中国越剧百年高峰论坛;精品剧目招待演出和部分优秀剧目展演;“越剧百年·越剧故乡行”系列活动;“越剧百年·经典越剧影片回放”活动;越剧百年·群众文化活动等。

  上百越剧票友环绕西湖大联唱

  3月2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越剧代表,包括上海、江苏、福建、北京等地的越剧人都将前往杭州参加越剧百年庆祝盛典。老一辈越剧艺术家袁雪芬、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等都要赶回越剧故乡前去参加庆祝活动。在那一天,杭州的上千位越剧票友将造就出西湖的又一新景观——在浙江省群艺馆组织下,杭州各个越剧角的票友们将联合起来,绕着整个西湖举行越剧大联唱。参与越剧庆典大会的越剧名家也将到现场与越剧迷们见面,并对他们进行指导。

  

  吴凤花饰勾践、陈飞饰越夫人演《越王勾践》越剧艺术节10月在绍兴举行

  今年10月,中国越剧艺术节将在绍兴市举办。其间,将举行越剧经典剧目展演。越剧珍贵资料展览,越剧发展战略研讨,越剧演出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

  据介绍,目前为纪念越剧百年诞辰、迎接2006中国越剧艺术节,浙江省各地都在创作越剧新剧目和改编、整理传统剧目。截止到目前,浙江省共有18个专业越剧院团创排或改编了27台剧目,其中12台已公演,其余的也都进入到紧张的排练阶段。

  据悉,将在中国越剧艺术节上亮相的有: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梁祝情缘》、《春琴传》、《尹小芳艺术专场》,浙江越剧团的《牡丹亭》、现代戏《红色浪漫》,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白兔记》、《白蛇传》,杭州越剧院的《少年天子》、《西湖故事》、《吴越春秋》,杭州越剧二团(桐庐)的《舜贤桥》,杭州越剧三团(富阳)的《十八双绣花鞋》,杭州黄龙越剧团的《苏小小》,余杭小百花越剧团的《茶圣》,宁波艺术剧院越剧团的《阿育王》,鄞州越剧团的《藜斋残梦》,余姚艺术剧院越剧团的《阴阳草》,温州市越剧团的《宦门浪子》,乐清越剧团的《杨贵妃后传》,绍兴市文广新局的《越女千古情》,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越王勾践》,嵊州市越剧团的《书生王羲之》,上虞小百花越剧团的《白兔记》、《梁山伯与祝英台》,诸暨市越剧团的《秦香莲》,海宁越剧团的《白头吟》、《何文秀前传》。此外,上海越剧院带到绍兴的是《红楼梦》、《西厢记》、《汉文皇后》和《沙漠王子》。

  【相关新闻】

  纪念越剧百年白玉梅故居开放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嵊州市一位名叫朱善勇的退休教师,申请为一代越剧宗师白玉梅建立故居的要求获得了有关部门的批准。修缮后的白玉梅故居计划在明天向游客开放。

  白玉梅和小白玉梅是嵊州市贵门乡上里村人,父女俩为中国越剧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两人的生平事迹在上海博物馆、上海越剧院和嵊州越剧博物馆里都有大量的文化实物展出。据了解,新建设的白玉梅故居将集中展出白玉梅和小白玉梅的生平事迹和两人的一些生活用品用具,这是首个由个人出资兴建的越剧艺术家博物馆式故居。

  在贵门乡上里村白玉梅的老家,白玉梅出生、长大的泥瓦房仍有一间完好。白玉梅的后代共有三儿一女,长女小白玉梅继承了他的艺术且颇有成就。白玉梅的三个儿子尚都健在。小儿子朱善勇现年66岁,是嵊州市的一位退休教师,给白玉梅父女建立故居他是主要发起人。这一要求得到了嵊州市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现已全面完善了修建意见和展物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