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四十件作品价值超过一亿 伊门道夫最爱“孙猴子”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6 04:40   北京娱乐信报

  曾荣获德国十字勋章 40件作品价值超1亿

  今天下午,去年刚在北京落户的世界最大面积画廊——阿拉里奥艺术空间,迎来了富有传奇和争议色彩的德国新表现主义画家约尔格·伊门道夫艺术展。展览展出了艺术家从1970年代初期到2005年的近40件绘画、雕塑作品,包括艺术家连续8年同病魔作斗争时创作的最近作品。展览将于5月14日结束。

  

  一个观众从伊门道夫的成名作《德国咖啡馆系列》前走过【价值】

  40件作品价值1亿多元

  从20世纪90年代起,伊门道夫曾在北京办过三次展览,但这次展出的都是经过他精心挑选的各个艺术时期的代表作,而且很多大尺幅的作品都是首次和公众见面。一部分来自其签约画廊,一部分是阿拉里奥的藏品。

  阿拉里奥艺术空间的老板、韩国人金昌一将目光锁定伊门道夫已经10多年了。他介绍,这些作品的总价至少1.2亿元人民币,伊门道夫早期的油画大概是400万元人民币,新作在80万元至160万元之间。而且由于艺术家现在病魔缠身、已经不能创作,他的作品价格必然上涨。

  【创作】

  生病后,助手成了画笔

  将这个展览定位为“回顾展”,给人的感觉多少有一点悲壮色彩。事实上,艺术家在8年前患上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病后,连穿衣、点烟、吃药都需要人照料,就更别说拿起画笔作画了。

  这次展出的几幅他生病后创作的作品,都是在他的指导下助手完成的,助手成了他的画笔。“作品上那些歪歪扭扭的白线轮廓是伊门道夫本人画的。”阿拉里奥艺术空间宣传负责人党丹介绍。记者依稀辨认出来那是一只小狗。

  【作品】

  将自己和朋友塑成猴子

  伊门道夫最有名的雕塑“齐天大圣”其实就是他自己的变身。因为中国十二属相中的“猴”代表着持续的骚动与创造力,佛教中的猴更是“智慧”的象征。

  在伊门道夫眼里,猴子是处于模仿时期的人类,可以不受任何约束,非常自由,这也是他一生追求的。这次展出的是艺术家创作于2000年的“艺术家血统系列”。

  记者看到,这些猴子神态、姿势各异。金昌一介绍,伊门道夫按照自己的理解,将自己和身边的朋友都塑成了猴子。比如,那只追逐小鸟的猴子,就是伊门道夫本人,无时不刻在追求光明和希望;那只捧着果实前行的猴子则叫“基弗”,同样是德国当代最有名的艺术大师。

  

  猴子是伊门道夫最爱的题材成名作关注国家命运

  伊门道夫从1977年开始创作的《德国咖啡馆系列》是他最有名的作品,后来作品在德国科隆展出后,奠定了其世界级大师的艺术地位。这次就展出了一件这个系列的作品,因为年代久远,看上去已经非常斑驳,同样是出自其签约画廊。

  作品表现的是一个咖啡馆中,一群如同幽灵的人们坐在桌边。看似平常的作品,实际传达出艺术家对国家命运、社会政治的深层关怀。

  金昌一介绍,那些分割的画面表现出他对德国分裂的批评态度。而他更多的作品都在用一种光明温暖的色彩探寻着通向美好社会的出路。

  

  《水果与政治》中有艺术家本人形象【个人】

  曾因“吸毒丑闻”被判监禁

  作为艺术家的伊门道夫,无论其作品还是本人,一直都备受争议。

  伊门道夫曾荣获德国政府授予的最高荣誉——德国十字勋章,以及全球奖金最高的艺术奖项——(墨西哥)蒙特雷(Monterrey)现代艺术博物馆所颁发的马尔科奖。但2003年的“吸毒丑闻”更让他的大名为人所知。因非法拥有毒品,2004年被杜塞尔多夫地方法院判处11个月的监禁,缓期执行,此外他还需支付15万欧元的罚款用于社会福利事业。

  信报记者孙玉洁/文张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