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双休日演出十周年大贺演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6 04:40   北京娱乐信报

  50多名青年演员登台纪念“金色时光”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今天下午,庆祝双休日百场演出十周年活动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举行。十年来在双休日百场演出中崭露头角、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和培养了他们的老一辈京剧艺术家,将齐聚大型庆贺演唱会。

  50多名青年演员轮番献演

  在今天的大型演唱会上,李鸣岩、王文祉将代表老一辈艺术家登台祝贺演出《赤桑镇》。除此以外,翟墨、王文端、王子、芦芳、穆宇、汪宇、李小培、陈晨、由奇、常秋月、宋昊宇、江汁、康静、牟元笛、于帅、谭正岩、刘铮、张淑景等50多名曾经在双休日百场演出中成长起来的青年演员,将表演《打龙袍》、《击鼓骂曹》、《上天台》、《鳝仙寻春》、《四进士》、《春闺梦》、《智取威虎山》、《铡美案》等剧目。

  

  如今张淑景演的《虹桥赠珠》已非常成熟。周玉霖/摄“四小须生”如今已成材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李连仲说,从1996年3月15日拉开帷幕的第一届少儿京剧百场演出至今,双休日百场演出已经延续10年了。中专部京剧表演班、评剧班、昆曲班和大专部京剧表演班的学生,都是在双休日的实践演出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比如被观众熟悉又喜爱的“四小须生”——穆宇、陆地圆、由奇、马超博现在都已成材,这次庆祝演出,除了刚刚做完骨髓移植手术的陆地圆,其他三人都要登台。还有当年的“三王一汪”——王子、王浩、王文端和汪宇等等,通过双休日百场演出成长起来的年轻演员数不胜数。

  李连仲说:“10年前的第一场演出时,张淑景表演的是《虹桥赠珠》。那时候她的武功还不是很到位,踢刀踢枪还有失误的地方,但是观众仍然热情地鼓励她。这次,她将压轴表演《盗库银》,也是对观众的一种答谢。在过去的10年里,谭元寿、李崇善、杨少春、赵葆秀等大家名家都为培养年轻一代参加过双休日的各类演出,为双休日百场演出提升了档次、聚拢了人气,还亲手调教了许多孩子。所以,像陆地圆演全本《野猪林》、穆宇演全本《赵氏孤儿》这种小孩子演全本大戏的事,全国也只有在双休日百场演出中才能见到,他们也正是通过双休日百场演出的锻炼,才能带着这些大戏演到了上海、武汉这些大‘码头’,影响遍及全国。”

  

票房一直都八成以上

  连续10年由未出名的学生演大戏,不但使这些毛孩子迅速地成熟、成长起来,也为这些小演员“培养”出了一大批戏迷观众。原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孙毓敏告诉记者,观众会不会来看这些孩子的演出,曾经是她最担心的问题。“令人高兴的是七八场演出下来,原先担心没有观众的问题不但没有出现,相反,观众反响十分热烈,票房的势头非常好,上座率平均达到了八九成。这些热心的观众是京剧振兴的坚实基础,不少人从大老远跑来观看孩子们的双休日演出,演出结束后还要对小演员们品头论足,谁的什么地方唱得不错,谁的什么地方需要磨炼。还有许多青年观众也因为对少儿京剧的好奇,最后变成了京剧迷。直到现在,双休日演出的上座率还保持在八九成以上。”

  孙毓敏回忆道:“那时候,经常有戏迷问穆宇、陆地圆什么时候演出?郭伟、曹曼演完了《锁麟囊》什么时候演《荒山泪》?许多来自顺义、密云、通州的远郊区观众,当天回不去,要在城里住旅店。有几次我们把他们‘惹急了’,原因是他们特地来看的那个戏学生生病换了,他们就找到后台,先是发火、埋怨,后来就变成了担忧、关心,还一再说,‘你们要把这些小学生照顾好,别再让他们生病,也别再让我们失望。’也有的说,‘谁还不得病啊,下个星期咱们再来,一定要看看他的戏。’双休日百场演出在这10年里已经成了北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信报记者唐雪薇

  照片除署名外均为陈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