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老窑瓷价格飞涨造假泛滥 一千五百元买到假青瓷大罐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6 04:40   北京娱乐信报

  在明清瓷器价格盘整多年不见上扬的时候,元代以前的瓷器,也就是所谓的老窑瓷器价格却不断飙升,涨价之快,令很多古玩商都看不懂。价格飙升的同时,造假也在泛滥,造假者往往借用最新陶瓷科研成果,突破当前的科技鉴定手段。

  【买假故事】

  陕西村里买到河南假货

  记者在收藏界杂志社见到了一件赝品老窑青瓷大罐,是一位老窑瓷器收藏者拿来希望媒体曝光的。收藏界杂志社编辑王泊乔介绍,这位老窑瓷器收藏爱好者是陕西靖边县人,他今年春节回老家,到距离靖边县不远的白城子遗址去玩,从当地农民手中,买下了这只假青瓷罐。

  白城子遗址原是大夏国的国都,地处沙漠之中,因为城墟呈白色而得名。黄沙之中,满是破碎的城砖和瓦片,这位收藏者就捡了几块准备留做纪念。

  在路边买水的时候,两位卖水的农民看到瓦片,问他是不是喜欢古董,就拿出一些铜钱给他看。这位收藏者发现,铜钱虽然不是什么精品,但都是真货,就问两位农民还有没有其他的东西,二人说有,在家里。

  于是,这位收藏者就跟随两人徒步走了10里路,来到一个十分偏僻的村里,这个村子不富裕,电灯都是

奢侈品。两位农民从家里唯一的柜子中拿出一只破旧的麻袋,里面装了些老旧的瓶瓶罐罐和烛台等器物。这位收藏者觉得品质不高,就问有没有更老一点的东西。两位农民来到院子里,从墙角翻出一只更破旧的麻袋,从里面拿出了这只青瓷大罐。这位收藏者一见之下顿时惊住了:这只大罐阔腹窄口,器型以前从未见过,罐身上有5条蟾蜍饰物和麻绳花纹。两位农民开价6000元,一番口舌之争后,以1500元成交。

  回到西安后,这位收藏者请当地的一位文物专家掌眼,专家表示,似乎是六朝旧物,但器型怪异,拿不准。西安文物收购站的另一位专家认为八成假货,如果是真的,至少价值十几万。春节过后,这位收藏者回到北京,找了不少古玩行内人请教。一位专家告诉他,河南许昌某地专门制作这种青瓷罐。专家还告诉他这种青瓷罐胎土太湿,容易露馅,如果把电磁炉调到1500度,烘烤30分钟,它就会更加逼真。

  

  《收藏界》编辑王泊乔向本报记者展示假青瓷罐【老窑行情】

  越窑罐5年升值10多倍

  北京谈古文物有限公司的许晖先生介绍,在明清瓷器的市场价格多年来未有大的突破的情况下,最近老窑瓷器涨价却非常迅猛,尤其是精品瓷器。过去买东西一般都按行价,也就是在多年的反复买卖中形成的、大多数古玩商都认可的心理价位,但是现在很多收藏者买东西根本不看行价,有些行内认为只值10万元的东西,有人敢花30万元买。

  许晖的一位朋友手中有一批越窑的青瓷,大约是周朝、战国时期的东西,2005年年底有人开价60万元想包下来,他没有卖。今年春节后,那个人又来洽谈购买这批瓷器,这次开价100万元,许晖的这位朋友依然没有卖,因为明年这批瓷器很可能就能卖到200万元。许晖手中有一只西周时期的越窑罐,5年前大约价值万余元,现在价值十多万元,升值10倍不止。

  记者了解到,20世纪90年代初,一件南宋龙泉窑粉青菊瓣碗价格才区区200余元,目前售价已达万元以上,十年间已攀升50倍。

  

  价值十余万元的越窑罐

  内地对于老窑瓷器的买卖一直没有放开,如果一旦放开,价格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目前就老窑瓷器中的精品来讲,内地的价格和国际市场有10倍的价差。精品老窑瓷器一般最少是国家二级文物,都是禁止出口的。西方很多收藏家都认为,中国明清时期的官窑瓷器属于高级工艺品,而元代以前的瓷器,则更具有文物价值和史料价值,所以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2003年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卖一只南宋龙泉窑粉青鬲式炉成交价近340万人民币,而内地一只类似的鬲式炉价格在2万至4万之间,相差近150倍。

  

  价值约30万元的吐鲁番瓶【造假内幕】

  研究成果变造假秘方

  南京博物院瓷器鉴定专家程晓中说,目前,瓷器仿制仿得最好的是景德镇,国内惟一的陶瓷学院就在那里,很多人都是科班出身,他们的高仿品几乎和真品一样,很难鉴别。现在对陶瓷的研究也许太深入了,比如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对每个时期的瓷片的成分作了详细的分析,而且还能测明瓷器烧成的温度。这对研究者来说,自然提供了方便。但也给那些仿造者提供了万金难求的秘方(主要是胎釉成分和烧造温度、气氛)。

  比如,用现代的电子技术可以将烧造温度控制得恰到好处,1000℃烧成就绝对不会高一度。而且,造假者不但可以仿制外形,对一些“特殊工艺”也能模仿。比如,瓷器在使用中留下的痕迹也可以仿制,他们先将做好的瓷器用很细的砂纸打磨,再用高锰酸钾将底座的胎部刷一遍,最后再把香灰糅进去,就可以“古色古香”了。再如仿制由于长期埋在地下而留下的瓷器表面的“土沁”,可以将温度控制得低一点,再加入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这样做出来的瓷器就会使你觉得和刚从土里面拿出来是一样的。

  古窑场重新开工

  程晓中介绍说,古代的很多窑场都倒闭了,所以后代一些窑场就会仿制前代的作品。像唐代越窑、邢窑,宋代的五大名窑等等,在当时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可是后来一些窑场做出物美价廉的瓷器,由于商品竞争的原因,一些老窑场渐渐被新窑取代。不过,由于利润惊人,现在绝大部分的老窑厂又恢复烧造了。

  热释光鉴定被破解

  上世纪70年代,英国人发明了热释光法测定瓷器年代,当时被证明测定结果的误差不会超过50年,成为测定文物年代的主要科技手段。我国的瓷器造假者发现,使用X射线照射器物与热释光测年结果之间存在定量关系:1秒钟的X光照射,在热释光测试法下约相当于器物1000年的演变。于是,热释光法测定被突破。

  日前中陶鉴定中心推出了一项新的鉴定方法,这种针对陶瓷釉彩进行检测其脱玻化系数的方法已经引起了造假者的重视。有关专家透露,造假者正在苦研这种鉴定法的计算公式,希望能够获得突破。

  信报记者王健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