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 林兆华:原汁原味呈现易卜生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6 04:40   北京娱乐信报

  话剧《娜拉的儿女们》《建筑师》将上演

  作为“易卜生年”的两项重要纪念活动,将在京城上演的话剧《娜拉的儿女们》和《建筑师》,无疑将成为今年热门的话剧话题。两剧的导演林兆华对记者表示,对大师的作品,他不敢轻易“改编”,将尽量做到原汁原味。

  《玩偶之家》有了“续集”

  《娜拉的儿女们》和大家熟知的《玩偶之家》及娜拉已经没什么关系。”林兆华强调,《娜拉的儿女们》并非易卜生的作品。林兆华工作室的张辉介绍说,《娜拉的儿女们》是挪威剧作家于2004年创作的作品,是当代剧,说的是《玩偶之家》中娜拉的孩子们已经20多岁,他们以自己的视角对当年与父母一起的生活进行了回忆。

  很多观众都愿意把《娜拉的儿女们》当作《玩偶之家》的续集,但这一“续”,就跨越了百年。在《玩偶之家》中,娜拉的三个孩子只是在第一幕中出现过,但在《娜拉的儿女们》中,他们成为了主角。他们在回忆,也是在“寻找历史”,而这些孩子生活的整个世界,因为母亲的出走也有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影响了孩子们的成长。

  《娜拉的儿女们》是三幕剧,演出一个半小时。该剧的导演是林兆华,所有演员也都是国内的,但有挪威艺术家进入导演组。

  

首次国内上演《建筑师》

  提到易卜生,一般人可能会想起《玩偶之家》《人民公敌》《群鬼》等名剧,但林兆华此次重新排演易卜生作品,却选择了《建筑师》,这是一部上演率相对较低的作品。这部作品将在今年8月底9月初上演。

  林兆华不愿多谈《建筑师》的细节,毕竟该剧正在排练中。但他表示:“《建筑师》是易卜生的重要作品,对大师的作品,我不敢随便改编,只是会去再现。虽然《建筑师》是100多年前的作品,但当代观众不会感到时代的脱节,还是应该有强烈的共鸣。”记者了解到,《建筑师》描述的是一位著名建筑师和年轻一代建筑师之间的矛盾,还有与一位少女的情感纠葛,剧情相当吸引人。

  林兆华把上演《建筑师》当作向易卜生逝世百年致敬的行动,会尽量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对此,其工作室的张辉的理解是:“对剧本要充分尊重,不喜欢剧本就不要用。”但张辉同时也表示,每一位导演对剧本都有自己的理解,有自己的演绎,“导演想的是为当代观众排一出好戏,而不是钻到剧本中去揣摩作者的原意,而观众呢,去剧院也不是为了看百年前的古董。”

  《娜拉的儿女们》将进高校巡演

  林兆华说,《娜拉的儿女们》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观看,他甚至表示儿童也可以看这部话剧。而张辉透露,5月6日结束在人艺实验剧场的演出后,将进军首都10所著名高校,为年轻的大学生进行巡演。

  为什么会有这个行动?林兆华说,现在国内的话剧并不景气,纪念易卜生给了他一个机会,让人们重新关注经典话剧。据了解,此次进入高校巡演,奉行的是低票价策略,5元、10元的票价比看电影还便宜,更远远低于剧场内的商业话剧演出。和一般的话剧演出不同,每场演出结束后,导演和演员将与大学生观众进行座谈,聊聊话剧,聊聊易卜生。

  “我们就是要利用纪念易卜生的机会,开发大学生这个潜在的话剧市场。”张辉如此对记者坦陈。“到剧场看一场话剧要几百块,学生票也要50块,而现在,5块钱就能让你看到最热门的话剧,你去不去看?”林兆华和同事们的得意算盘是:等这些大学生毕业,就会因为今天培养的对话剧的兴趣,心甘情愿地掏更多的钱进剧场。

  信报记者张守刚/文

  杨春雁/摄

  【相关链接】

  国内“易卜生年”主要活动

  挪威音乐团体“神秘园”在北京举行一场专场音乐会,纪念自己的“老乡”易卜生,预计时间在今年5月。

  导演林兆华将同挪威著名导演合作推出《娜拉的女儿们》,时间预计在4月27日。

  易卜生的名作《建筑师》将由林兆华执导搬上北京舞台,时间预计在8月底。

  此外,南京将举办易卜生中国展、上演易卜生经典戏剧《人民公敌》以及举行国际易卜生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