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写恐怖小说被指变态 九把刀:我其实对恐惧很敏感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6 04:40   北京娱乐信报

  28岁出版了28本书,恐怖小说《楼下的房客》被指变态

  他今年刚刚28岁,可已经出版了28本图书;他写作涉猎的题材广泛,但无论爱情小说、武侠小,还是恐怖小说都很畅销;他被称为“网络文学经典制造机”,被F4打造者柴智屏收编旗下,但一直期待严肃文学的认同。他就是台湾著名网络写手——九把刀。

  

用社会学讲恐怖故事

  日前,九把刀携刚刚在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恐怖小说《楼下的房客》首次来大陆做宣传。乍看上去,一身休闲打扮的他很像一位刚刚进入高校的大学生。他说,无论读者有什么指责,作为作者应有足够的雅量。

  《楼下的房客》是部悬疑故事,变态的房东通过针孔摄像头偷窥房客,发现每个正常人面具下的黑暗面,然后把他们串联成恐怖故事。之所以创作出这样一部诡异的作品,与九把刀的专业不无关系。

  九把刀的研究生专业是社会学,他说,念社会学是为了积累更多的素养。“社会学有种探讨方式,如果你想知道一个东西有多重要,最好的方式就是失去它,就如同想知道自己左手有多重要,最好的方式就是砍掉它一样。探讨人性,当然可以写家和万事兴,可我是把人性彻底扭曲、毁灭,把毁灭过程中人性崇尚光明的部分逐渐显示出来,这也是展现人性的一种方式。”

  《楼下的房客》出现了很多让读者难以接受的内容,如往陌生人身体里注射酱油的女作家、爱喝过期牛奶的中年男人、整天看色情电影的青年。有读者指责写出这些“垃圾”的作者本人一定十分“变态”、“恶心”。对这些指责,九把刀保持了宽容的态度。“如果读者看后不舒服,不相信人性有那么丑恶的一面,我觉得也是好事。像《天下无贼》里的傻根一样,大家应一起保护他。”

  我是对恐惧很敏感的人

  《楼下的房客》中很多细节描写让人毛骨悚然,甚至“吓倒”不少读者,不敢在晚上阅读。能写出如此恐怖的小说,作者本人是否胆大过人,在创作过程中书中九把刀是怎样的状态?

  对这一问题,九把刀笑着说,其实他对恐惧很敏感。“我洗脸时尽量不闭眼睛,即便闭也会很快睁开。我总担心闭眼时镜子后会蹦出个东西吓我。”在京期间,他住在河北省驻京办宾馆内,夜晚窗外树枝被风吹后掠过窗户的情景也曾让他害怕。“那完全是恐怖电影中才有的镜头。”

  创作《楼下的房客》时,他感觉是通过作品把自己内心的恐惧感复制到读者身上,但这更多的是通过技术完成,他自己的恐惧感并不是很强。“有些作家通过扮演角色来写作,我比较像导演,与作品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比较清楚如何掌握作品。”他说,写《楼下的房客》自己舒服与否不重要,但他很在意读者看了是否有不舒服的地方。“如果看完有人哈哈大笑,我会觉得好受伤。”

  对郭敬明的火爆不解

  对大陆作家,九把刀坦承自己关注得不是很多。但因为他本人近一段时间创作的主要是恐怖悬疑小说,对蔡骏关注得稍多一些。他表示自己对蔡骏的印象非常好,对《荒山公寓》非常欣赏。但他同时也表示,蔡骏和他自己有同样的缺点:“我们写文章都有点虎头蛇尾。”

  谈到郭敬明时,九把刀语出惊人。他表示自己并不了解这个人,但在GOOGLE上找资料时,发现有很多关于他抄袭的质疑,对这样的人还有如此高的图书销量,他十分惊讶。“在台湾这样被质疑的作家还能够生存是非常不可思议的。我并不觉得读者应为这种态度负责,我反而觉得一些评论家、媒体要承担很大责任,是什么样子的氛围会让这种情况、这种价值观扭曲下去?”

  信报记者赵明宇

  【链接】

  九把刀,原名柯景腾,1978年出生,台湾彰化人。1999年以其作品《语言》成为网络人气作家。到目前已经出版28部作品。“九把刀”这个笔名是他高中时写的一首歌里反复提到的词,后来变成了他的外号,出道时只是随便拿来用的,没有做过多的考虑,结果却出乎意料地红了。

  信报记者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