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 什刹海畔“摸”出核桃雕塑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6 04:40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北京8项传统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京城18个区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也纷纷开展起来,通过普查、盘点,此前一直隐藏于民间的一大批鲜为人知而又令人拍案叫绝的民间绝活被挖掘出来,并将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本周,记者随普查员张沛然走入什刹海街道,体验了一把普查工作。

  【现场目击】

  艺人把普查员当成知己

  “丁老师,我是什刹海街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员张沛然,我想明天上午过去了解一下您的核桃雕塑,想把您的绝活报给区里。哦,上午不在家。那下午行吗?好,下午两点。”张沛然和首创核桃雕塑的丁月华约好采访时间后,第二天下午,拿上他的小数码相机和笔记本,骑上自行车从单位出发,穿过几条小胡同,只用了10分钟就到了丁月华位于鼓楼西大街的家中。

  丁月华很热情,拉着张沛然就开讲自己独创的核桃雕塑,张沛然把他说的记在自己的小笔记本上,然后还给一件件作品拍了照片。一上午时间转眼就过去了。“我是学计算机的,从没有和这些老北京绝活打过交道,以前觉得泥人、面人这些就是小孩子玩的玩意儿,没想到通过和老艺人们的聊天,我被这些技艺深深震撼,他们每项技艺都是巧夺天工,而且有的在民间默默地传承了近百年,如果要是失传实在太可惜了。”张沛然对记者说。

  老艺人们很热情,碰见张沛然这样肯听他们讲自己手艺的人就当成知己一般,从幼时学艺到参加工作讲起来滔滔不绝,许多年前的一天发生了什么也记得清清楚楚,通常一天时间就在一老一少的对话中匆匆流过。

  

  丁月华与他制作的核桃雕塑【专访艺人】

  丁氏核桃雕塑举世无双

  民间艺人丁月华的绝活叫“核桃雕塑”,就是用东北特产山核桃为原材料,手工进行粘接出各种造型的香炉、花瓶,各种形状的香炉至今无其他人能做。

  丁月华说:“做一尊香炉,一般需要一周时间。先把核桃刷干净,然后晾干了,再切成片,用手一件件粘上,最后还需要进行打磨、着色,才算完成了。我上学时就喜欢做手工,后来在工厂工作,用老家给寄过来的特产山核桃,便琢磨出这种雕塑。经过了近十年的不断试验,现在已经有不少比较成熟的作品。一个4层的香炉可以卖到1.5万元,但难度很大,做起来非常费力,至今只做了3个。卖了两个,剩下一个实在舍不得了。”

  他说,以前也有工厂看中他的作品想和他合作,但被他拒绝。丁月华认为,自己做这个主要还是满足自己好动手的兴趣,并不是指着它生活。而且这种纯手工艺品没法大批量生产,一旦走工业化的路,必定很快就变得满大街都是,而失去手工艺品的意义。

  丁月华告诉记者,这门技艺除了他自己还没人掌握,虽然有人学去了皮毛,但没法做出和他一样每部分都能打开的香炉。儿子搞电脑,对他这个手艺也不感兴趣,至今也没碰到既投缘又心灵手巧的人来继承。

  

  张沛然拜访鬃人艺术家白大成【普查工作】

  《普查手册》差点被翻烂

  什刹海街道是西城区一个面积还不到6平方公里的辖区,位于老城区核心的什刹海街道东起旧鼓楼大街、地安门内、外大街,与东城区相邻;西至新街口南、北大街、西四北大街,与新街口街道相连;南起景山前街、文津街、西安门大街,与西长安街街道相接;北至德胜门东、西大街,与德胜街道接壤,辖35个社区居委会。

  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什刹海街道专门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徐斌领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小组。

  张沛然是什刹海街道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也是什刹海街道惟一一名普查员。他告诉记者,自己负责的工作和文化沾边,有幸成了普查员。

  在普查开始之前,张沛然参加了西城区组织的全区普查员的封闭培训班。他把自己那本差点被翻烂的《普查手册》拿给记者看,这是一本非常详细、可操作性很强的工作指南。在这本手册中,要求普查员不仅要进行拍照、录像,还要记录收集资料的时间、地点,传播范围等内容。

  “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之前,街道先把35个社区居委会主任召集到一起开了个会,把我在培训班上学到的内容,如普查原则、范围、条件等一一传达,因为他们是和居民打交道最多的人,谁家什么情况他们最了解。首先要由他们深入居民家中进行初步登记。”张沛然回忆到。

  

  民间艺人刘宾制作的风筝没想到身边藏龙卧虎

  通过两个多月的摸底,各社区共报上来46个项目,这让张沛然大吃一惊,没想到自己身边藏龙卧虎,尽是能人。但看了收集上来的资料,他发现有人是近两年才开始面人、剪纸等技艺的创作,没有系统的传承,并不符合要求。经过初步筛选,张沛然挑出白大成的鬃人、双启祥的泥人、刘宾的风筝、吴德祥的杂技以及爆肚、年糕等小吃共十多个符合要求的民间绝活。

  每个艺人至少拜访四五次

  接下来张沛然挨个给这些艺人打电话约时间当面采集资料,张沛然说:“别看我们这片很小,骑自行车有10分钟就可以走到街道辖区的尽头,可把这些人全都走访一遍,也花了好几个月时间。有的艺人并不是每天都住在这里,还要到各处去进行展览、表演,我得配合他们的时间,最难的一次打了一个月电话才约到人,可快到人家门口,又打来电话说临时要被叫去办事,一个劲儿地向我道歉。其实我特理解他们,毕竟他们要靠自己的手艺养家糊口,不到处跑怎么能挣到钱呢。”

  艺人的个人档案、从艺经历、作品照片、获奖证明等都要收集,并记录在案。把这些资料提交给西城区文委后,经研究确定了白大成的鬃人、双启祥的泥人、李毅的内画、丁月华的核桃雕塑、刘宾的风筝等6项内容。根据艺人的口述和提供的资料,每个人要写出上千字的申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材料。通常一个艺人拜访一次是不够的,回去整理好资料还会发现有要补充的还得再次登门。“平均下来一个艺人家要去四五次,加起来估计得跑了200里路了。”

  【相关链接】

  北京非物质遗产一年半摸清家底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将持续到今年年底结束。北京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石振怀表示,应该说时间是比较紧迫,国家提出的普查计划时间是三年半,北京提出,用一年半的时间来做普查工作。

  之所以这么做,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和外省市相比,北京的范围比较小,我们的层级也不多,因此说,抓紧时间做好普查的初步工作,时间还是来得及的。这种普查主要目的就是要摸清家底,掌握资源,后续的保护工作才是我们普查的目的,也就是说,在普查的基础上,我们要对珍贵的、濒危的、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赢得抢救和保护的时间。所以,普查时间拉得更长并没有好处。

  第二,北京面临2008年奥运会,这对北京来讲是一个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机遇,如果我们通过普查把一些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挖掘出来,经过必要的加工整理,这样我们就可能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的时候向前来参加奥运会的世界人民展示中华民族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传统文化。

  信报记者张然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