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丁香花与天津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6 09:04   今晚报

  今年初发现了这张尘封已久的珍贵照片。因为照片上的老爷子是中国评剧史中的重量级人物——评剧奠基人之一的孙洪魁。他生前并不知道他从事的艺术事业对成就一个全国性的大剧种——评剧,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孙洪魁,原名孙恩,艺名丁香花。早期评剧即唐山落子时期的著名男旦,评剧班社“北孙家班”的班主。光绪二年(1876年)生于河北省迁安县玄家洼。他自幼颖悟,好乐爱
唱。1892年拜本村莲花落老艺人宣泰学艺。18岁时已能独自挑班演戏。洪魁人高马大,扮相俊俏,腔调悦耳,表演大方。唱悲剧时能把大姑娘、小媳妇唱得大泪千行。师父见洪魁羽翼已丰、红遍冀东农村,便给他起了一个动听的艺名:丁香花。

  1895年,19岁的

丁香花率班社闯入天津,在河东天福楼一带的小戏园卖艺为生。这是天津评剧史中最早演出的班社之一。1906年,三十而立的丁香花把当时莲花落的名艺人珍珠花、碧月珠、小金钟、葡萄红、倪俊声等聚在他的麾下,在天津成立了早期评剧班社“孙恩班”。

  在莲花落向评剧过渡的转折期,“始作俑者”丁香花,边创边演,他扮演的《李桂香打柴》的妻子、《六月雪》的婆婆、《劝爱宝》的老旦以及《李三娘打水》、《王二姐思夫》等戏的青衣,受到天津市民欢迎。

  当年,评剧创始人成兆才也率班在天津演出,两位老朋友重逢于大城市,喜出望外,他俩曾合作演出,在一起切磋改革评戏:把《开嗙》、《开店》一类的戏,由一人说表唱,改为多人按角色分工演的“拆出”戏。首先在天津一些小戏院试验演出,颇受观众青睐,并向官方登记、改名为评戏,对外仍叫莲花落。

  不久,孙洪魁四处聚敛英才,成立了拥有60多名艺人的著名评剧班社——“洪顺戏社”(史称“北孙家班”),风仆尘尘挺进关外,此后20多年,红透东三省各大城镇,演出100多个剧目,培养了一批为群众喜爱的演员,为评剧这一民间小戏变成全国性大剧种,立下汗马功劳。

  此间,“北孙班”多次在东北和天津两地演出,与天津评剧四大名旦李金顺、刘翠霞、白玉霜、爱莲君同台合作,互为辉映,成为评剧发展史中的珍闻。

  值得大书一笔的是,1927年,评剧开山鼻祖、剧作家成兆才来到“北孙”担任编剧、教学工作。孙洪魁如虎添翼,成兆才喜得知音,二人互助。3年写了15个剧本,计有《盗金砖》《枪毙驼龙》、《黑猫告状》、《洞房认父》、《老娶少妻》、《烈妇还阳》、《对银杯》等,为丰富评剧剧目又立新功。1927年3月,在吉林,洪魁为兆才续弦安家慷慨解囊。1929年深冬,兆才患病,洪魁组织全班社义演4天戏,为兆才筹集500块现大洋治病。后兆才在河北滦县病故,洪魁派侄子孙景芳去料理后事。二老之友谊,谌称中国评剧史中的一段佳话。

  另外,孙洪魁的徒弟,多为评剧史中的大师级人物,如葡萄红(本名张凤楼,评剧史中最后一位著名男旦,解放后任黑龙江省戏曲学校校长);坐地炮(原名刘子熙,著名小生,评剧艺术家花淑兰的师父);小五珠(本名王先芳,评剧艺术家新凤霞的师父);王福成(板胡圣手);六岁红(本名孙芸竹,评剧艺术家)……

  1948年,孙洪魁随养女六岁红来到天津。1954年,天津市第一届戏曲观摩会演中,孙洪魁以78岁高龄和徒弟王先芳等合演《借女吊孝》,受到大会表扬与奖励。1955年秋,这位评剧先驱患心脏病故去。天津市文化局为这位德高望重的老艺人厚葬,以示敬重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