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碰壁”与“鬼打墙”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6 09:04   今晚报

  人们多用“碰撞”来比喻遇到严重障碍或受到拒绝,事情行不通。其语源是这样的:中国古代院落正对大门处建有一堵方形墙壁,可以遮挡外人对院落的视线。对这堵墙壁,各地有不同的叫法,北方称“影壁”,福建称“屏风”,云南称“照壁”,台湾称“中门”。影壁之设立,是基于恶鬼只能走直线的传统说法,在当门处设一堵短墙,以阻止厉鬼和邪气径直闯入家宅,“碰壁”一语即由此来。

  “鬼打墙”是与“碰壁”相对应且与鬼怪有关的一个熟语,前者是人防鬼,后者是鬼防人,前者是鬼碰壁,后者是人碰壁,真可谓一报还一报。

  几乎各地都有这样大致相同的传说,说人夜间行路,总在原地打转,达不到目的地,以为这是遇到了无形的“鬼打墙”。按科学的解释是,人的两腿其长度略有差异,在得不到参照物校正的情况下,走的就是一条弧线,走的远了,就会发生围绕短腿一侧转圈的现象。国外有这样的事,在没有参照物或相应的指示器的情况下,一群人试图穿过茫茫雪原,他们自信是对准方向前进,结果是转了一大圈后,又回到了出发点。不服气,再来一次,仍然是回到了原地,最后不得不放弃原先的计划。人夜间或雾天在荒郊野外行走,也容易发生类似情况。

  比较“碰壁”和“鬼打墙”,是很有意思的。“碰壁”是鬼吃了直行的亏,碰一鼻子灰,这是人在想像中利用鬼的短处克鬼;“鬼打墙”是人吃了自以为在直行的亏。“碰壁”是无形物撞有形物,人在得意忘形的时候总会“碰壁”,总会犯错误,因此人要牢牢地把握住自己的存在。“鬼打墙”是有形的人受制于无形的墙,人在生活中常常会受某种观念的束缚,这种观念虽然是无形的。人类在不断地“碰壁”和“鬼打墙”中逐步认识了自己,了解了自己,学会了生存,学会了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