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规则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6 09:04   今晚报

  前不久,又一件不该成为新闻的事成了新闻。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从澳大利亚转机回国时,机场官员要求他脱鞋接受安全检查。索马雷认为受到侮辱,就此事向澳大利亚政府发出一封抗议信,并威胁说,如澳大利亚不改变政策,就将在澳官员访巴新时采取对等行动。

  澳方平静地说,相同的安检程序是适用于每个通过机场的人。可是,索马雷不理解。在澳洲,对乘客进行安检检查,这算得了什么?

  此前,有报道说,盖茨到白宫里去公干,白宫的警卫拦住了他,盖茨表明了自己的身份,还是总统邀请的。警卫明白对方确是盖茨,但他就是不放行,让盖茨拿出证件。盖茨不得不回转来,去取证件。到了我们这里,报纸上特大新闻标题:《亿万富翁白宫受阻》。真是怪了,这算什么价值标准,要是亿万富翁丁磊或者刘永好什么的,一个人跑到中南海去,警卫能让你进去吗?照样不行。

  如此种种,说明咱们不信规则信关系,而且成了一种集体无意识。

  一位在进出口公司做生意的朋友,他说和自己人做生意,你能破坏规则到什么的程度,你的钱就能赚到什么程度。但是和外国人做生意,一切得按规则来。他是做包装纸生意的,他说德国的包装纸行业规则十分繁琐,各种条条框框有上万条,每一条都不能违反。只要违反其中一条,就会得到最严厉的惩罚。和德国人做生意,什么“人脉”,什么关系,没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