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在成都军管会的日子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6 09:04   今晚报

  1949年12月30日部队进入成都以后,我被分配在成都军管会(全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事管制委员会”)工作,由于是文化人,分在了军管会的电影科,记得同事中还有舒凡和方艾。我们的科长就是我们前梯队的队长严寄洲(后来成了著名的电影导演)。这个电影科的任务和执行任务的苦楚,以前绝没有想到。

  成都市区是属于和平解放的,按照我们的政策和与起义者的协议,原国民党的各级
政府人员照常供职,我亲眼见他们每天仍然按时前来上班,但是只坐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或者小心地小声地谈论着什么,一律无公可办,因为“旧公”已不能办,“新公”尚未交来。

  还有就是各电影院要照常营业,继续放映电影。那时,我们只有一个刚刚成立的东北电影制片厂,仅生产了《桥》、《瓮中捉鳖》等很少的几部和译制得不多的苏联影片,而且一时也运不来拷贝,不可能满足成都数十万观众的需要和好几家电影院的场次安排,只好允许他们继续上映原有的影片,先行维持。但是那些片子不是“国统区”(国民党统治区)拍摄的就是从美国进口的,除了一部分进步影片以外,在思想上不可能与我们的意识形态一致,如果不闻不问,就可能出现政治问题;同时,如果不放宽政治标准,将没有多少可演的东西。我们电影科的首要任务就是审查影片,凡是准备上映的片子,都必须把我们请到影院去先行观看,唯一的原则标准和把握尺度就是看它有没有反共的内容,如果有,则需删除或者禁映。到底有没有,由我们(实际是我们的头儿严寄洲)说了算。

  当时成都有四五家较大的影院,我记得名字的有“智育”和“大华”。我们每天日出而看,日入而归,总在各个影院里看片,平均一天至少看四部。一般人在正常情况下,都把看电影视为一种乐趣,一种享受,可是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简直是难耐的惩罚。你想,每天有六个小时坐在黑暗里,靠在木椅上,眼盯着银幕,倾听着台词,这样的连续作战也真够人受的。我那时还未满一十八岁,竟也有腰酸背痛、头昏眼花之感,可见此项任务之艰巨。(这种滋味,到了1953年我又备尝了一次——我被借调到解放军电影制片厂去搞纪录片,厂长陈播为了让我了解、熟习纪录影片,亲手列出了中、外、长、短各个种类的纪录影片共计83部,要我连着观看学习,并且作出心得笔记。这一下,又使我重温了在成都军管会时的审片生活)

  每当我们进出影院,该影院的经理都站在门口迎送,点头哈腰,十分恭顺。每当我们看完影片,他们就立刻走上前来惶恐地请示:“可不可演?”每当严科长说“可以”时,他们就连忙鞠躬,满面堆笑。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经济收入,心情之紧张不难理解。我不记得禁映过他们的什么影片,我们的心态是胜利者心态,有一种类似要大赦天下的胸怀,表现是并不“左”的。我只记得在看完刘琼主演的《国魂》以后,严科长对影院经理提出:“这个剧名不合适,文天祥能代表国家吗?”经理十分困窘,害怕不准上映,口中喃喃,不知所措。严科长爽快地出主意说:“改个名可以演,就改叫《文天祥之死》吧。”经理大喜,千恩万谢而去。那时,任何的走后门、送礼品,他们都绝对的不敢。因为共产党、解放军的公正廉洁是名扬天下的。

  不久,电影科完成了任务。我被调到了军管会的文教科,同我们前梯队的五六个男女同志组成“川大工作组”,进驻到四川大学。

  由于起义了的国民党军队手中的武器按政策我方不予收缴,而他们中的顽固分子,经常制造事端,携枪叛变,甚至杀害我军方代表。又由于四川是大陆除康藏地区以外最后解放的一块土地,大量的国民党军、政、警、特、宪人员被我军挤压在这一地带,所以当时社会治安情况相当严重。白天,一个连的兵力很难出得城门;夜里,成都市内到处可以听到枪声。敌人还扬言要专门对付我军管会的干部。我们在川大住的是办公楼的一间大房子,门上没有锁。有好心的学生前来告诫我们:要防备夜里睡熟以后有坏人来暗杀。为了以防万一,我们每晚睡前用背包带在门内床前拦一道“绊马索”,作张网布捕捉状。但始终无人来犯,保持平安无事。

  我们的一日三餐是在校门附近的一家小饭馆包饭,严格执行不超过四菜一汤的伙食标准。我最感新鲜的,一是这里把不放盐的淡汤叫做甜汤。而在我们北方,只有放了糖的东面才配用一个甜字。二是把跑堂的服务员喊作“肴师”,想是菜肴师傅之意,这倒是一个可取的尊称。在所吃过的菜中,我觉得味道最为鲜美的是青笋和豌豆尖儿,到现在我仍旧喜欢它们那种来自四川大地的

天然气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