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青冈林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7 14:44   今晚报

  尼洋河是一条非常美丽的河,它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藏语称河为“曲”,称湖为“错”。尼洋河,藏人叫它尼洋曲。

  汽车顺着拉萨河河谷一路向东,渐走渐高,翻过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继续往东,就进入了尼洋河河谷。

  藏族人使用颜色之大胆,世所罕见。在尼洋河河谷的山林间,一个又一个新建的藏民村落,都是大红大绿的红房顶、绿房顶,或是干脆什么颜色也不涂的白房顶。那种与天地山河浑然一体的大色块,美得让人心头一惊。在别的地方见到涂抹得大红大绿的东西,恶俗不堪,常常使人产生反感。藏族人站得高,看得远,他们能从天地山河大开大合的角度来使用大色块,在天地山河间用大红大绿画出大美来。

  车子拐过一道弯,对面突然闪出一大片玫瑰红屋顶,鲜艳夺目,大家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全车的人同时一声惊叹:“哇!”这是一个大村庄,在河对岸,过不去。我下了车,尽量走近些,拍了好几张照片。都是一幢一幢

别墅式的民居,石头墙,红房顶。我说了一句笑话,他们要是同意给我一幢,我肯定不走了。

  车行不久,又拐过一道弯,又是一大片色块。这次又让我们出乎意料,整个村子都是绿房顶。不是一般的绿,是翡翠绿,掩映在黛色山林间,绝美的色彩搭配。

  不多一会,又见到第三种颜色的村落,整个村子都是崭新的白铁皮屋顶,在强烈阳光下白得铮光锃亮。不知道他们还要不要将它漆成大红或大绿,或许就这样保持这种白铁皮本色,同样别具风格。

  一路上,这三种颜色的村落交替出现,每个村落都是同一种颜色,要红都红,要绿都绿,要白都白,点缀在尼洋河谷的青山碧水间,美极了。

  有一个翡翠绿的新村就建在公路边上,我们停车,进村去看看。路边立着一块石碑,上刻八字:阿沛新村·

福建援建。这些年,全国各省市都有对口援藏项目。尼洋河河谷的这些色彩鲜艳的藏民新村,也许都是由福建省对口援建的。但如此大胆使用色彩,绝对是藏族人的独特风格。

  过去读小说,读到青冈林,很有抒情味,但不知何为青冈树。这次在尼洋河谷一路走,北岸向阳一面,山上的树林长得疏疏朗朗,墨绿,矮壮。我问:“这些都是什么树?”答:“青冈树。”我一阵惊喜:“哦,青冈林!”途中停车休息,我第一次走进青冈林,细细打量这些青冈树,久闻其名,初识其树。青冈树是一种坚定顽强的树,听它的名字就坚强,它们都生长在石质山冈上。不怕风,不怕雪,不怕旱。它们不但自己不怕缺氧,还能为人类制造氧。据说青冈树的木质很坚硬,是做高档家具的好木材,而且耐腐蚀,也是造船的好木材。青冈树又是一种很有性格的树,一棵一棵谁也不挨谁,相互间都保持着适当距离,保持着个人的相对独立性。单独一棵青冈树,远看一团绿,似乎不起眼,走近了看,一棵树就是一片小林子,枝枝叶叶从地面一直长到树梢,形成一个贴地的半球状。别看一棵一棵的青冈树谁也不挨谁,其实它们的集体力量很强大。它们以疏散队形守住一座山,居然能使别的树木插不进足来,长满青冈林的山上没有别的树。青冈林,不愧是把个人自由和集体意志结合得极好的典范。

  我摘下一片青冈树叶来看,手指被它叶边上的一圈尖刺扎了一下。数一数,一片青冈树叶上有15个尖刺。又摘了一片,一数,更多,有19个尖刺。这些青冈树,大概都知道自己身上有刺,所以相互间都很自觉地保持适当距离,这样更有利于保持良好关系,也更便于团结一致。它们都是哲学大师,把辩证法研究透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