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愚者自持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7 14:44   今晚报

  文坛艺苑无愚者,愚者是难以涉足这一领域的。本文所谓愚者,多指大智若愚而言。

  还是在儿时,就听过乌龟与兔子赛跑的故事。那时觉得天地之间没有那样的傻兔,记得儿时在乡间学堂上,我就反诘过讲故事的老师:“河里的乌龟和田野里的兔子,我都见过。只看见兔子一蹦三条垅,乌龟爬起来比兔子要慢多少呀,它怎么能跑得过狡兔呢?”当时自己不知道这是前人留给后人的一则哲理寓言,过于稚气了。以这则寓言故事,来看当前
文艺景观,似不无参照意义。

  前几天从南方来了个同行的朋友,我们在午餐对酒抒怀时,无意间说起了这则人人皆知的故事。我们的话题是:兔型和龟型的

文化人都有,这两种人在文艺马拉松中的能量。这位友人也许是多贪了几杯,算是酒后吐真言吧,他游离开寓言本身,针砭起时尚的传媒了。他的原话如下:“现在炒作成风,被送上油锅炒来炒去的或许不是蠢材,但也绝非大材;大智若愚的人,在时尚的风气中,都适当地与媒体拉开距离。这也不奇怪,在
中国经济
腾飞中不可避免地产生泡沫,泡沫文化的孕生,必然产生泡沫运作方式,一环咬一环地成了中国文化新闻的一大奇观。”

  我说:“你离题太远了,我问你到底对两种人文景观,有何评断?”

  他趁着酒兴说:“兔子比乌龟灵活,包括头脑和四肢。据动物志记载,兔子的视力圆周360度;乌龟则不行了,小小的眼睛,只能目视前方的半圆。可是乌龟有个兔子不能比的优势,没有左顾右盼,永远目标正前方。如果没有时尚中的炒作,兔型文人可能会跑出马拉松的好成绩;可是当他被炒得红了发紫,紫了发黑,人人当做笑料的时候,不是对踽踽而行、一步一个爪印的乌龟,送去了胜利的信号吗!可是中国龟型的文人为数少,古人‘十年磨一剑’的成语,在现实生活中失踪,因而中国没有诞生第二个曹雪芹。该怎么说呢,龟型作家都是耐得住寂寞的,文人真能成大器者,非龟型莫属。”

  我笑了,说他创作出来一则新的龟兔寓言。友人走后,仔细咀嚼这则新的龟兔寓言,似不无它的道理。自古至今,中国的大文化人,都有龟的沉默,鹰的远眺;当然也有兔的狡猾,后者是历代帝王对文人的杀戮所致。“狡兔三窟”,用在文化人身上,是躲避灭门九族之灾的手段;就其本质来说,并非兔型人格的佐证。比如,在那场“文革”的浩劫中,兔型文人增多了一些,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后的宽松气氛,兔型文化人已向龟型回归。正是基于中国盛世的光临,这则新的龟兔赛跑的寓言,才更具有了深广的意义。

  愚者自持,这是当前泡沫文化覆盖中,一个明智的文化人正确的理性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