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文件“绑票”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7 14:44   今晚报

  看过一篇文章,有个细节印象深刻,文中提到如果遇上突发灾难,只来得及带一样东西的话,那篇文章的作者——一位单身女郎说,她会带上自己的电脑。

  电脑真的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对人,很难做到对电脑一样的信任和默契。我至今搞不懂我的文字是以什么方式存
在那个叫“硬盘”的地方,但没关系,只要我打开电脑,它随时都在那里,随时都可以调出来。若是有人说,我不知道我的灵魂是怎样进入另一个人的心,但是我知道,它一直会在那里。那这人真算是个幸福的人了。

  还有网络上浩如烟海的文字、图片、音乐、影像……喜欢的赶紧“另存为”保存下来,海量的硬盘简直已经成为大脑的一项外设,或者说得矫情一点,是我们灵魂的一部分。

  较之于人际关系,“人机关系”实在是一种更加令人愉快的关系。你打开,他亮起;你操作,他立刻做出反应;他永不会忘记你曾经输入的一切资料,就算偶尔犯犯“死机”的脾气,还有一招“重新启动”可以起死回生;最最不幸的情况下,重装系统已经让人体会到“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滋味……

  因此在昏昏欲睡的午后两点半,看到下面这段消息时,还没看完全文,我就困意全消、彻底清醒,那份惊恐当真发自内心毫无虚假。

  美国圣地亚哥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一名客户的计算机遭黑客侵入,计算机中部分重要文本、图片和数据文件被加密。黑客还向该计算机用户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答应在获得200美元后将文件解密。

  想想看,这种事情万一发生在自己身上,密码忽然失效,显示器板着面孔毫无反应或是霍然蓝屏,就像自己的另一半突然变心。黑客绑架了电脑就像绑架了自己的那些记忆,以为可以随时调出的资料,忽然咫尺天涯——这时,必定会有人愿意付出那笔赎金吧。

  我们打开电灯,有了光。打开空调,室内是恒定的温度。搭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列车上,对着电脑,我们有时又把自己的大脑交付出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