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偷 运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7 14:44   今晚报

  《四库全书》规模之恢宏浩瀚尽人皆知。《四库全书》当年共缮写七部,19世纪下半叶有三部不幸毁于战火,现存四部,当是价值连城。

  我要说的是我们杭州浙江省图书馆馆藏的这一部,以及那些可敬的工作人员。

  “文革”破四旧时,责任心极强的工作人员心知不妙。《四库全书》,经史子集,
不是最大的“四旧”又是什么?赶紧转移到穷乡僻壤、掩人耳目的地方去才是。这么多书,堂而皇之地转移恐怕不行,背个罪名事小,毁损了书事大。只能偷偷地运。他们找来一辆运输木料的车,贴上“抓革命,促生产”的横幅。一路上革命烽火连天,《四库全书》静静地躺在木料下面,得以安全转移。

  你要说这段历史回想起来叫人哭笑不得,那么接下来的段子同样让人啼笑皆非。

  “文革”结束后的有段时间,拨乱反正,难免矫枉过正。

  

图书馆年久失修,与保存珍贵图书的馆舍要求相去甚远。维修,需要木料。运木料,需要审批、证明,手续非常麻烦。

  聪明的工作人员又想出好主意:木料放在下面,用《四库全书》作掩护。《四库全书》不也正需要运回来么?而此时,知识断层,脑体倒挂,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四库全书》,书而已,一路上人们对它视而不见。维修馆舍急需的木料静静地躺在《四库全书》下面,得以顺利运达。

  这事是我们报社的小记者前去浙江采访时听来的。如今,《四库全书》是文化瑰宝,是浙图的骄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