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为有网络老夫狂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8 11:04   今晚报

  在中国,我属于第一代网民中最狂热的网民。那时候还没有宽带,要买上网卡上网,速度也比现在的宽带快。在我原来居住的那个区,注意,不是小区,是整个一个区,人口大约百万人,我是其中万分之零点几的知道有网络的狂人之一,每月电话费,高达四五百元,邮局同志奇怪,问我在家里做什么生意,我说上网,人家问我上网干嘛,我说“玩”。邮局同志暗笑,心想这老家伙一定是不良前辈,说不定看什么销魂的玩意儿了。

  那时候网民少,网络也没有规矩,说好玩,真是好玩,越到晚上玩得越欢,反正我不玩游戏,我浏览网络信息,哎哟,原来世界尽在网络中,人世间的一切都索然无味了,万般皆无聊,惟有网络好。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作家开始换笔,我虽不是第一个,但也是第一批,换笔之前,每天5000字,写完之后,抬起头来,后背疼痛难挨,活赛是当年重新做人时背了一天煤。换笔之后,先是拼音输入,敲一个字,抬一次头,在一串汉字中选一个字,每天5000字,抬头低头5000次,算得是世界上少有的游戏了。拼音输入体力成本太高,改学五笔,这一下才真体会到电脑的好处。每天写作结束,离开电脑,就赛什么事也没干似的,轻松的很。

  换笔之前,进入写作,灵气要经过笔录的筛选,想一串字,很得意,写出来就只剩下十几个字了,思维要等笔,使用电脑,想一串字,全变成汉字了,电脑等思维,文字啰嗦了,废话多了,敲出来文章,要大删大改。虽然下笔如有神,不是神来之笔,是神速之笔,小说作坊了。

  使用手写,金笔再好,就是儿子寄来的派克,也是私人的一件物品,金笔再贵,也是工具。使用电脑,坐在电脑桌前看着电脑,就有一种神圣感,就觉得它比我能耐大,就像前几年刚“火”的时候那样,参加会议住进五星宾馆,一副贱骨头睡在软床上,总有一种对不起西蒙丝小姐的感觉。

  电脑工作效率高,越来越觉得自己渺小,电脑一启动,就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只小虫子,爬行在屏幕上,屏幕一黑,回到真实人生,有了生理感觉,肚子也饿了,空气也混淆了,想起不称心的事,气也来了,也想骂娘了,也想打架了,也想给领导写报告要求提级升职了。七情六欲全活起来了。

  突然一天在报纸上看到,说是只要把电话线插进电脑屁股后面,输入电话号码,再敲一个通用密码,立即就可以进入网络世界。哎哟,这可是真神了,立即如法操作,果然如此,先进入了人人都知道的门户网站,新闻、资讯,全涌进来了,当时最强烈的感觉,就是我这只潜伏在屏幕后面的小虫子被送进大千世界了。在屏幕上流动的鼠标小箭头,就是我这只小虫子,屏幕上的任何一条信息都是我的世界,原来我是一只小毛毛虫,爬行在树叶背面,怕阳光把我烤干,忽然越过变蛹的过程,我成虫了,飞了,回头再看我原来栖居的那株老树,心想,我怎么会在那样一个倒霉地方窝居那么长时间呢。

  也许这就是网络,一条小毛毛虫,不经过变蛹,直接成虫,飞入世界,高山,溪流,鲜花,野草,突然都属于它了,世界的无限变成生命的无限,也许,这就是网络。

  述说网络赋予我的一切,未免少见多怪了,一切网络顽童从网络得到的一切,我都有过尝试,自然其中许多顽皮的把戏,我就不染了,再至于交友呀什么的,我的朋友不少了,再交也交不出更高明的朋友了。几次到大学和年轻朋友座谈,别说讲课,时下新贵把去大学找人,都说是讲课,看来那课也是太好讲了。大学邀请我去和同学们座谈,我对他们说到自己的网络生活,已经令他们吃惊了,许多同学说,老爷子比我们玩得还高明呢。

  网络人生是一种生存状态,网络心态更是一种境界,常常和时下新贵们坐在一起,听他们谈宦海沉浮,听他们谈生意经,只觉得他们好可怜。问起他们的工作,许多人连电脑都不会用,人家还得意地告诉我说,有秘书,自己写了什么,交给秘书,由秘书输入发出邮件。上网呢?秘书会把网上的信息打印出来交给自己的。可悲了,请别人代替自己进入网络生活,自己像个等候哺食的幼雏,长大也是侏儒。

  人各有志,新贵有新贵的活法,我常对朋友们说,他们看我傻,我看他们傻,谁也改变不了对方,倒不如求个和谐,也算时髦了。

  现在我有自己的博客,有自己的网页,没建立网站,不做赔本生意,如今谁肯浏览作家网站,有

木子美,有
芙蓉
姐姐,作家老哥,就无人问津了。

  既然网络给了我们无限空间,浪费总是一种罪恶,我有自己心中的网络狂想曲,堪谓野心不小,我向朋友们说过,我想办一份网络杂志,再不像纸质杂志那样,一个编辑部,十几个编辑老爷,几间办公室,发工资,发稿费,审稿,校对,设计封面,月月忙得不可开交,办一份网络杂志,一个人全包了,内容、版面都由自己决定,多惬意呀。我还想办一家网络电影制片厂,拍电影,也搞院线,参加奥斯卡、柏林、戛纳电影节,拿金熊,拿小金人,把那几个臭导演都“毙”了,给中国人拍几部给中国人看的好电影,别让他们把中国人糟蹋得整天在天上飞着打架杀人。

  网络使人发狂,网络是一个让人发狂的地方,网络可以实现你无法实现的梦想,网络是我的梦工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