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说男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8 11:04   今晚报

  男人的男字甲骨文有两点意思:一、用力耕田是男人的本分;二、男人要为家庭提供主要的衣食。

  因此我认为:男人的力气是用来耕田的。也就是说,男人的力气应花在对外拼搏上,而不是发泄在自己的妻儿上。我憎恨那些打女人和孩子的男人,我更讨厌动不动就发穷恶的男人。

  曾听一位长辈说过,他结婚五十年了,他对他的妻子连一句脏话也没说过。这样的男人多棒。

  年前听一位传道者说,他的女儿做错了事,他拿出一根棒,对女儿说,做错了事就要承担责任,你必须受罚。但他的女儿不愿挨打。结果,他就鞭打自己,一条一条血痕烙印在他的腿上。他的女儿见此,后悔莫及,跪地认错,从此改过上进。这样的男人也很棒。

  男人的男字,田在力字之上,故有用力扛起一块田的意思。换句话说,男儿要有气概,要有骨气;做事果断,光明磊落,有大将之风。我钦佩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豪情,我更钦佩他不肯过江东的傲然。我钦佩项羽这类的真英雄。

  男人的男字,先写田后写力。那就是说,男人应以事业为重。没有田,男人的气力就用不着了。再说,田字拆开,就是口和十。也就是说,男人要用十足的力来保家卫国。

  男人以力气成英雄的年代可能已经过去了,现在或许需靠智力、毅力、勤力等才能成功,但无论如何,我总是认为一个男人不管活在哪一个年代,如果不负责任,定不足以保国,更不足以养妻活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