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乔家大院》戏里戏外

http://cul.sina.com.cn 2006/03/31 10:05   今晚报

  《乔家大院》这部电视连续剧之所以吸引人,不仅在于重现了乔致庸的仁、义、礼、智、信的儒商风格和中国早期商业资本运营中晋商的伟大贡献,也不仅在于以浓墨重彩描绘的爱情、婚姻和商战纠葛,更在于《乔》的戏里戏外为我们提供了厚重有趣确有丰富历史价值的信息。比如:当国家边境危难急需马匹粮草时,由两位高官代表朝廷向乔家借贷并亲笔写下了战争结束后保证如数归还的具结书。另外,懿贵妃向咸丰出主意,要缓解国库空虚可以花钱捐官,乔致庸的第一反应,来了个实话实说:“这不是卖官鬻爵吗?”这就是乔致庸与
慈禧斗争的第一个回合。第二个回合就是堂堂大清朝廷对二百五十万两军需银的赖账,反而把跪在皇宫前讨债的债权人关进大牢(世界奇闻!)第三个回合是诬称乔致庸私通太平军,借杀头来威胁敲诈勒索乔致庸。第四个回合是她垂帘听政成为老佛爷之后,严禁商家参与收税汇兑,堵死了中国金融发展的创新之路。乔在家装风瘫,耽误了二十多年的青春岁月。第五个回合是从北京仓皇出逃,没钱没粮,到祁县乔家,饱餐之后,听了李莲英(受贿结果)的建言才发布“懿旨”:解除不准商家插手汇兑的禁令。第六个回合是乔致庸赚取了大量输向列强的白银“汇水”之后,对几个大掌柜说:“这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啊!”这就是有名的与十一国列强签订的空前屈辱的《辛丑条约》———四亿五千万两赔款。 这不就是慈禧等顽固派制定的“宁与外邦,不与家奴”的方针的兑现吗?

  尽管剧中的慈禧到第五个回合才出场,但却给观众形成了一个深刻印象:全剧自始至终乔致庸都在慈禧的阴影、利爪和淫威下抗争和挣扎。这是最了不起的历史真实!揭示了中国的主要矛盾:反动腐朽的专制者与广大人民士农工商是势不两立的。

  这不是一个坏女人掌握了国家最高权力偶然性的问题,她是专制制度封闭、顽固、愚昧、腐败和封建时代下滑到穷途末路行将崩溃的最后一个王朝的代表———一具活尸矛盾激化的必然产物。这个工于心计的半文盲老太婆,居然统治了偌大中国长达四十七年。发动了两次政变,手上沾满无数志士仁人的鲜血。谁要讲晚清史想绕开慈禧吗?谁要讲中国近代史上“弱国无外交”吗?慈禧的幽灵像“鬼打墙”一样绝不会放过你!

  再说一点戏外的事。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山西总督、顽固派毓贤在山西地界奉旨杀洋人。七个

意大利修女从太原逃到祁县,被乔致庸保护下来,藏到自家银库里,最后用运柴草的大车拉到河北,她们终于得救。意大利政府(舒按:当时是维克多·伊曼纽尔二世执政)给了乔家一面意大利国旗以资表彰。后来日本侵华到山西时,乔家把意大利国旗挂在门口,鬼子还以为是墨索里尼盟友呢,所以对乔家没有烧杀破坏。(见2006.3.13《北京日报》)

  这个大院我曾去参观过。确实是中国近代史上一处具有极大历史价值的见证实物,更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人道主义教育的看得见的生动教材。土改时,这里住的是工作队。解放后,这里成了县政府。以后又改作医院、党校保存下来。毓贤为啥对洋人大开杀戒?是谁决定向列强宣战的?是谁利用纵容义和团(请注意,鲁迅贬称之为拳匪,见《全集》第1卷第162页),转而屠杀出卖义和团的?就是这个祸国殃民遗臭万年的慈禧。当时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四川总督车俊等人与各国领事订立互保条约,压根不听慈禧疯狂的宣战之诏。读者观众朋友,想靠慈禧、刚毅、毓贤、徐桐之类的死硬顽固派来反帝?岂不是天大的笑话!事实是中国当时既明时局又懂外交的政治家和像乔致庸那样对遇难无辜的外国人讲人道主义的有识之士,是不乏其人的。可惜他们说了不算。

  早就应该有一部像样的靠史实说话的《慈禧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