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不敢有须”及其他

http://cul.sina.com.cn 2006/03/31 10:05   今晚报

  明英宗时工部侍郎王佑靠巴结大权在握的太监王振而官运亨通。这个王侍郎人长得秀秀气气,脸上没有什么胡须。有一天,太监王振好奇地问王佑:“王侍郎,你的脸上怎么也没有胡须呢?”

  王佑想了想,肉麻地回答说:“您老人家都没有胡须,晚辈我怎么敢有胡须呢?”

  王振真没错提拔王佑,连脸上的胡须都力求与自己保持一致,不敢有丝毫的超越,用这样的人,他当然一千个放心,一万个开心。

  王佑的故事里隐藏着一种官场腾达的诀窍,这诀窍就是,要想讨得上司的欢心,就要学会在上司面前装“孙子”,凡事自矮一截,自损几分,以显示上司的高大伟岸和俊杰英明。

  我有一个朋友,就对这种“王侍郎”式的本领深有体会。他刚给某领导当秘书的时候,为了显示自己名牌大学中文系毕业的身份和才华,他力求把每一篇文章都写得尽善尽美,连标点符号的修饰也十分精心。偏偏他那个函授大学毕业的领导也喜欢舞文弄墨,看了他的文章总是眉头皱得铁紧,似乎对他和他的文章很不满意。这样过了两年,朋友自然得不到领导的欢喜,尽管工作做了不少,职务和待遇却在原地踏步。朋友感到有些纳闷,就去请教他父亲的朋友。他父亲的朋友是个老秘,老秘拍拍他的肩膀说:“下次你写稿的时候,故意写些病句弄些错别字试试。”果然,按老秘的指点写出来的文章送给领导看时,领导一边眉开眼笑地订正文章中的错误,一边表扬朋友文稿写得不错,年轻人,肯学习,有进步。就这样,朋友与领导的关系越来越亲密,最近,朋友已被领导提升为办公室主任。

  朋友在文章中故意制造的错别字、病句,其实就像王佑那“不敢”长出来的胡子,是它使领导体味到了当领导的“水平”“优越”与“威仪”,也是它改变了领导对他的看法,从此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人。

  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发挥说:照你这么说,如果领导是武大郎,你就千万别把自己的腰杆挺直;如果领导说话结巴,你的口齿千万别太伶俐;如果领导的喉咙嘶哑,你千万别大声说话……对了,你算领会到我的一番苦心了,因为尽管王振死了好几百年,可他的衣钵是不乏传人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