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巷 子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1 10:24   今晚报

  戴望舒的《雨巷》已经是经典了,很多人就冲着这首诗,跑到江南的巷子去感受烟雨朦胧的忧愁。其实城市里到处都有巷子,不是所有的巷子都有诗意,更多的巷子普普通通,就像一篇质朴的散文,就像生活本身。人们闲适轻快地走在巷子里,就像农夫走在田埂上,烟雨朦胧也罢,风和日丽也罢,都像脚步一样平常,但不简单。

  无论我到哪个城市,我最喜欢穿行于城市的背街小巷,逗留上一段不短的时间,仔
细地观察,用心地体会。在我看来,每个城市金碧辉煌的大街,高大雄伟的建筑,就像城市的面子,撑在那里给外人看。而巷子,像树的根径一样深入到城市的深处,铺张开来的巷子,才是城市的里子,城市的精神世界就在巷子里面。走进巷子,一股世俗的生活味便弥漫开来,弥漫于狭小的空间里,周身都能感觉得到,站在东家可以闻到西家的菜香味,站在西家可以听到东家的吵架,巷子里的人情世态才是城市最真实的一面。

  如今,

城市建设天翻地覆,大片大片的
房地产
开发如火如荼,巷子不断地被蚕食,巷子一天天地减少,没有人知道拆掉的巷子里的人到哪儿去了。他们还能想起一条巷子曾经陪伴过他们么?他们还能回忆起巷子里的事么?他们还能沿着心灵的巷子理清人生的来龙去脉么?

  有个朋友对我说,他现在虽然住在花园洋房里,但他很怀念曾经住过的被拆掉的巷子。“有时候,回忆是一件伤感的事,想找一个地方怀旧也很奢侈。”他说。我万没想到,住在城市里的我们没有背井离乡,但是我们背井离巷,莫名地,居然也有一份浓浓的乡愁,这是关于城市的乡愁,关于巷子的乡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