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周总理陪同波兰贵宾访津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1 10:24   今晚报

  1957年4月10日中午12时,周总理陪同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茨一行由北京抵达天津车站,受到黄火青市长和七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周总理目光炯炯,神采奕奕,迈着矫健的步伐,微笑着频频向欢迎的人们挥手致意。

  津城4月,春光明媚,百花争艳。4月10日下午,周总理陪同西伦凯维茨主席参观天津大学。天大校园内彩旗招展,花团锦簇。波兰贵宾首先参观了天大实习工厂和水利馆,接
受了天大副校长张国藩和南大副校长杨石先赠送的两个大学的学报和相片等礼物。然后周总理和西伦凯维茨主席出席了天津市六所高等学校一万五千多名师生的欢迎集会并发表了演说。

  西伦凯维茨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了讲台。他说,他能够在这个

周恩来总理曾经学习过并且度过青年时代的城市,向青年们讲话,他感到特别兴奋。

  周恩来总理在热烈的欢呼声中也在这个欢迎集会上发表了演讲。他说:“我很高兴能够陪同西伦凯维茨主席和波兰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们来到我青年时代的故乡,特别高兴的是回到同学们的里面。如果你们承认我是你们天津的同学的话,我现在愿意以38年前参加过五四运动的一个天津学生的身份,用今天的毛泽东时代的天津青年名义,向波兰政府代表团致敬。同时,我也愿意把我们天津青年的敬意请波兰政府代表团带回给波兰青年们。”

  当日晚7时30分,黄火青市长在天津大饭店举行宴会,欢迎波兰政府代表团。周总理应邀出席宴会。宴会前,黄火青市长向波兰贵宾赠送了天津的民间传统工艺品泥人张。宴会后,波兰贵宾应邀出席了在天津市干部俱乐部举行的音乐晚会。当晚11时,周总理陪同西伦凯维茨主席等乘专车返回北京。离津前,西伦凯维茨主席高兴地亲笔题词:波兰人民的代表团谨向天津市居民,向天津的大学生致以衷心的问候。预祝在壮大人民中国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胜利,并祝中国青年更好地举起中国和全世界未来的社会主义旗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