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服务与领导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2 09:24   今晚报

  前些年流行一种说法:领导也是服务。这很对,很亲和,领导有义务为被领导者们创造条件,提供帮助,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完成领导交给他们的任务,并乐于继续在领导人的领导下做事。我们的口号,尤其是领导人的口号,正是为人民服务嘛。

  但在《红楼梦》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另外一种情况,另外一种人情事理:就是说服务,特别是周到的、垄断型的服务有可能变成干预、管理和领导。

  最突出的例子就是袭人。她是宝玉的首要服务总管,她尽心尽力地服侍宝玉,包括与宝玉初试云雨情,而宝玉与其他的奴婢也已经习惯了她的服务与总管,她一天不在,宝玉房里就陷入无序状态,就处处不得劲,乃至于就出乱子。而袭人的服务意识特强,并且从特强的服务意识发展到管理意识,干预意识,干脆说变成了使命感。无所不在的服务,使你离不了她,她有权过问你的事情,帮助你进行选择,在助你排忧解难的同时,使你走上一定的方向。

  服务本身也有一个选择问题,服务是由活人进行的,而活人是有选择的机会的。服务有一个方向问题:劲往哪里使,情往哪里用。撺掇什么、常规什么、应付什么、冷淡什么乃至干脆怠慢什么的问题,这是奴仆的选择,尤其是袭人这样的懂道理,有“原则”,一心当后补主子的“上层奴隶”。虽然通常奴仆给人的印象似乎是没有什么选择。

  例如一天宝玉的头发是让湘云梳理的,这还了得,这动摇了袭人的服务方面的垄断地位,袭人干脆来了一个怠工,见了宝玉扬言“如今别进这屋子,你既有人服侍,我可回老太太那边”,同时和衣睡下。致使宝玉深为骇异。

  袭人平素是很讲韬光养晦的,这次居然敢与史湘云叫阵,做出令主子骇异之事,要挟宝玉,可见她已经到了拼死一搏的地步,叫做忍无可忍,让无可让了。

  这里,袭人的服务是有讲究的,方针就是要符合老太太、太太(王夫人)、老爷(贾政)的要求,袭人确有把握,宝玉越来越大了,整天与姐妹们女儿们一起玩闹,渐渐不合礼法礼仪,非她所领会的原则所能容忍,非她所掌握的更上一层的家长们所能喜欢,她有义务有责任监督管理宝玉,使他走上正道。

  同时袭人也嫉妒湘云竟抢了她的美差,给宝玉梳头,这种身边人的地位别人岂可染指,卧榻之边,岂容他人鼾睡?她的嫉妒可以名正言顺地在维护宝玉的成长环境的大旗下发泄出来。

  最后,竟是小主子宝玉认输,甚至指天划地,折玉簪鸣誓,决心接受袭人的引导与训诫。然后二人互道“心里急”,你哪里知道我心里急?你哪里知道我的心?服务者与被服务者达到了心相通、意相近、互补互利,互相认同,谁也离不开谁了。

  历史上服务者变成了干预者直到管理者的事例不少,例如许多朝代的宦官,例如刘瑾、魏忠贤、李莲英等。卑贱如宦官者,却因了他们能为皇帝贴身服务而成为宠臣弄臣,乃至掌握了大权,最后连皇帝都受他们支使,能不慎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