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美国人、德国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2 09:24   今晚报

  美国人还留学吗?美国人也留学。留学无非两个目的:镀金、取经(为移民而留学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负笈远行)。美国人要镀金去英国的牛津、剑桥,其他学校美国人就不屑一顾了。最好是拿了“罗德奖学金”去牛津。前总统克林顿、“北约”司令克拉克都曾去过牛津。但两国文化太接近,美国早已是青出于蓝胜于蓝。

  取经要另择良地。去哪里?去德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有位刑法教授,自视甚高
,一副“冷眼看他世上人”的做派,唯独提到德国法律时例外,敬佩之情溢于言表,而且每节课必提德国法律。德国法律的特点是严谨,讲究体系,每项法律都有总则,总则下再是细则,而且总则必须罩住细则。

  美国的法律则是摸着石头过河。无比多的案例,每位法官都在造法。先有鸡后有蛋,而美国则是先有蛋后有鸡。

  政治精英、国家领袖更喜红袖添香,但美国人、德国人完全是两种风格、两种做派。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弄得家里“人”飞狗跳(克林顿家里有狗,但没养鸡),但决不提

离婚,大有从一而终的意思。

  德国总理施罗德也有寡人之疾,但认真得可爱,结婚离婚,离婚结婚,四易配偶,办得一丝不苟。德国人的认真、效率和成熟让人击案称奇。克林顿没有名分的女友向他频频发难。而施罗德的发妻们离婚很利落,“挥手去矣”。即便如此,施罗德这种离婚专业户在其他国家必然是焦头烂额,身心交瘁。但施罗德却是有条不紊,不但竞选了总理,而且上业校拿了个法学博士学位。

  德国人做事多半循规蹈矩,很少从背后放冷箭。第二次

世界大战之初,德国军方就有一批将校们串联,阴谋推翻希特勒,前后长达数年之久。阴谋者虽然身败身亡,但始终没有人告发。在美国不行,纸绝包不住火,克林顿的相好们争先恐后地出卖他,以换取金钱。

  按人口比例,美国的律师最多,这正好说明,想乘机做坏事的人很多。德国的律师人数很少,因为遵纪守法的社会要不了那么多律师。在德国当律师是一种悲哀。我在美国的德国同学谈起,在德国律师也是体面的职业,但业务太少,有的地方居然赶不上木工。

  德国人,尤其是德国年轻人,更向往去美国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