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害怕聚会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2 09:24   今晚报

  或许是现在的人有了点钱想潇洒,或许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与人之间交往沟通的频率在增加,或许是竞争形势下的人们更需要倾诉、宣泄和慰藉,我们似乎正面临着一个聚会时代。同学聚会、战友聚会、朋友聚会、亲戚聚会,没完没了。

  对这些聚会我先是新鲜,后觉平淡,继而心烦,甚至发展到有点害怕。倒不是我这个人生性古怪,离群索居,孤家寡人,冷血动物,而是感到时下聚会确实已让人难于承受。
首先是太多太滥,几乎成灾。就说同学聚会吧,有高中、初中、小学、培训班同学聚会等等,就差要搞幼儿班聚会了。去吧,疲于应付,不去吧,要伤感情。天天过年,过年的喜气会荡然无存。其次是形式单调,千篇一律。大家围坐在一起,除了吃饭还是吃饭,除了干杯还是干杯,所不同的是从甲饭庄移到乙酒楼而已。最让人恐惧的要算是战友聚会,那简直是一场战斗。从部队下来的人大都性格豪爽,酒量过人,作风过硬,不怕牺牲,能喝一斤决不喝八两,气概绝不亚于上景阳冈打虎的武松。如果谁酒量小,那可算是倒了霉。喝醉了也要喝,大家都是脱光了裤衩换上绿军装去扛枪的,谁还不知道谁的底细?什么叫战友?同志加兄弟。在战友面前你还能搞什么特殊,装什么孙子,那真是太不够意思,太不讲交情,太对不住当兵的历史了。当兵的人上战场死都不怕,还怕喝几瓶“革命小酒”。

  人与人需要沟通,尤其是现代社会。聚会这个形式相当不错,问题是聚什么、怎么聚。据说一些发达国家的聚会比较现代,比较轻松,比较随意。如生日派对,艺术沙龙,大家可站可坐,可漫步于宾朋之间,自己选择酒水、饮料、点心,可以谈人生,谈艺术,可以谈友情,谈生意,也可以跳一曲华尔兹、探戈,任君自选,在这里不存在什么“感情深,一口闷”。从一些优美的古代诗词中可以看出,我国古代的一些文人雅士的聚会也是可圈可点的。先贤们以文会友、边饮边吟,留下若干动人诗篇。王维情深意重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就是在友人相聚时的即兴之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