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兄弟》下半部没上半部精彩? 余华回应读者质疑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2 14:2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赵明宇)昨天,作家余华携《兄弟》下半部出现在中关村图书大厦门口举行签售活动。签售过程中,有读者表示更喜欢他以前的作品,甚至有人表示《兄弟》下半部没上半部精彩。对这些批评意见,余华表示,自己如同足球教练,虽然球迷有不同声音,但教练还是应依照自己的判断。

  昨天的签售活动是在下午2时30分举行的,很多人不到下午1时就到现场等候余
华,签售队伍排了很长。记者注意到,等待签售的读者中以年轻人居多,很多都是大学生。由于是在露天场合举行活动,围观群众很多,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余华是谁,互相打听。当书店工作人员回答说余华是“作家”时,仍有人摇摇头,表示“没听过这个名字”。在1小时内,余华签售了210本。对这个数字,余华自己评价说“很一般”。

  在现场,很多读者还针对《兄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人对新作给予了赞美,说“我看完都失眠了”。但也有人表示,相比新作,更喜欢他以前创作的《许三观卖血记》等一些作品;还有人说,《兄弟》下半部没有上半部精彩。

  对于这些意见,余华表示自己不会考虑太多:“作家就相当于足球教练。一万个球迷会提出一万个意见,但教练须依靠自己的判断,考虑把哪些融入到战术中。”但他也表示,自己并不是不重视读者意见;比起文学评论家,他认为读者意见更值得重视,因为读者的阅读不受框架限制的,但实在是众口难调。

  在完成《兄弟》后,余华表示会暂时休息一段时间,但对自己下一步长篇小说他已有了考虑。“有部小说我写了20多万字,后来因为《兄弟》把它放下了,主要内容是写了四个家庭在一个世纪的生活。但我写《兄弟》时又萌发了几个新的写作念头。下一步的作品,或者是把旧的写完,或写个完全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