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连墙壁裂缝一起复制 法海寺壁画要复制出沧桑感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2 14:21   北京娱乐信报

  再现历史斑驳痕迹 连墙壁裂缝一起复制

  斥资1000万元的京西法海寺一期修缮工程已接近尾声,将于今年5月对外开放。寺内被认为是“明代壁画之最”的十铺壁画也将于2007年复制完成,届时,复制品会在重建的药师殿内向游客展出,真品则要限制参观。

  【现状】

  壁画只能打着手电看

  法海寺内十铺、236.7平方米明代壁画已经静静地存在了560余年。专家评价,法海寺壁画与甘肃敦煌壁画、山西永乐宫壁画并称中国三大古壁画,并可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画相媲美。出于保护需要,壁画所在的大雄宝殿内加建了一座屏风,所有窗子都挂着厚厚的窗帘,遮挡外面射进来的阳光。从阳光明媚的室外走进大雄宝殿,眼睛一时适应不了光线的变化,只感觉一团漆黑。

  法海寺研究人员陈康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日光灯照射对壁画所造成的损害,2003年起,大殿内的日光灯管都被取下。游客想欣赏壁画,只能采用寺内提供的手电。但手电的照明范围有限,这一瑰宝只能在微弱的手电光中示人。

  

  法海寺中的多臂观音壁画【精湛】

  壁画细致可见毛细血管

  记者在法海寺中看到,随着照明灯灯光的游移,一幕幕海天佛国的景物显现出来:十方佛众、菩萨诸天、飞天侍女、祥云山水、动物花卉各具其妙。其中最妙、最精的是一幅《水月观音图》。

  法海寺的水月观音,面如满月,超然脱俗。她屈右腿、盘左膝,坐于礁岩之上。宝冠项圈、璎珞花饰样样精制。一袭薄纱从肩头披下。透过放大镜观看——披纱的图案是六菱花瓣,每一花瓣竟然都是由48根比发丝还细的金线组成,沥粉堆金,如果有阳光照在上面,会呈现出一片金碧辉煌。在细如蛛丝、薄如蝉翼的轻纱下,似乎能感觉到水月观音的微微呼吸。

  在北墙门两侧所绘《礼佛护法图》中,左面一幅画的中央部分所绘是如意观音,她的脚下有狮子、狐狸和豹。在狐狸前面的护板上装有一个放大镜,透过这个放大镜,可以清楚地看到逆光站立的狐狸耳朵上的毛细血管。

  【复制】

  采用珂罗版技术

  据法海寺研究人员陈康介绍,法海寺壁画至今保存基本完好,但对外开放后,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光源的照射以及温度、湿度的变化,都对它产生影响。一些故地重游的游客反映,觉得壁画的颜色已经不如往昔了。正是出于保护壁画的考虑,有关单位才决定对壁画进行复制。

  虽然自2003年起,法海寺复制壁画的工作就已经开始筹备,尝试过临摹、木版水印、彩喷等多种复制技术,但能表现壁画立体感的沥粉堆金工艺一直没有突破,直到去年九月,北京一家艺术公司宣布研发成功了在复制品上再现沥粉堆金的立体效果技术后,法海寺国宝级壁画复制工程正式启动。

  复制采用“珂罗版”技术,与临摹、胶印、木版水印、彩喷等复制技术相比,珂罗版技术具有无网点、颜色、层次丰富等特点。“克隆”壁画将全面客观地反映出真迹样貌。而且,由于复制品不必担心被亮光毁坏,参观者能够清楚地欣赏壁画的精妙。壁画复制工作将于明年完成,届时复制品会在重建的药师殿内向游客展出。

  

  执扇仕女墙壁裂缝也复制

  记者在法海寺文物管理所张伦所长的办公室中见到两幅承接复制工作单位提供的样品。从表面上看,复制品和壁画原貌基本一致,但张所长表示,这两幅复制品细节刻画上还不如原画精细,颜色也偏深一些。但这是以前制作的,现在他们采用的复制技术更加完善。负责复制工作的公司称,复制品的逼真程度完全可以满足一般观众的欣赏需求。

  法海寺壁画采用了“沥粉堆金”的技法,形成立体凸感。技术人员借鉴了中国古代建筑中“贴金”技术,终于在宣纸上营造出“沥粉堆金”的感觉。由于壁画年代久远,一些“堆金”处已现斑驳,复制品将忠实地再现这种岁月沧桑,就连壁画所在墙壁的裂缝也会如实表现出来。

  【修缮】

  二期工程7月开工

  张伦介绍,法海寺一期修缮工程主要是在已经坍塌的遗址上重建藏经楼、药师殿等建筑。目前这些建筑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油漆彩画工作,整个工程将在5月完工。所有建筑彩画将按照明代建筑特点来描绘。目前法海寺景区占地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一期工程完工后,开放面积将增加一倍。二期修缮工程也会在今年7月开工,修缮范围包括法海寺四柏一孔桥及现有建筑护法金刚殿、东西侧门、天王殿等进行抢险修缮,寺围墙修缮、护坡拆砌加固,院地面重新铺装。第二、第三、第四进院中路台阶砌筑等工作。

  【谜团】

  龙泉古寺之谜

  法海寺是明英宗的近侍太监李童所建。明正统八年,太监李童耗费无数金银,命宫廷工部修缮所的能工巧匠大兴土木,历时五年,修成法海寺,取意“佛法无边,宛若大海”。历经560年风雨沧桑,法海寺留给后人许多不解之谜。

  远山门之谜

  法海寺现有山门是护法金刚殿,而其真正的山门在距寺千米之外的模式口大街中段北侧。远山门是与法海寺同时代修建的,山门为什么要建在如此远的地方?一种解释为法海寺是一座不开庙、不受香火的皇家寺院。但据记载该寺建成后“前启三门,开广途以通来者”,香火很盛,因而“不开庙”的解释站不住脚。

  信报记者张然/文张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