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八台“鲜戏”扎堆演出季 易卜生名作改编《心比天高》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2 14:21   北京娱乐信报

  杭州越剧院送来易卜生名作改编的《心比天高》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刚刚出炉的“戏曲新品”便配送到北京,让北京的老戏迷先尝尝鲜儿。5月17日开幕的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17台剧目中戏曲占了8台,而且有好几出是刚刚“起锅儿”的。

  

  邓敏饰文成公主,班丹旺久饰松赞干布演《文成公主》这8台戏曲节目分别是:中国京剧院与西藏藏剧团京剧、藏戏合演的《文成公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秦腔《杜甫》,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窦娥冤》,上海越剧院的《早春二月》,中国京剧院最新创作的《秋色渐浓》,桂林市桂剧团的《大儒还乡》,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霸王别姬》,杭州越剧院的《心比天高》。除了《文成公主》5月7日、8日在保利剧院上演,越剧《心比天高》5月28日、29日在民族文化宫演出,其他六台剧目从5月10日至26日将陆续在长安大戏院上演。

  记者从演出安排表上发现,此次参加演出季的剧目一半都是刚刚出炉的“鲜货”,像越剧《心比天高》、秦腔《杜甫》都是刚刚立在舞台上的,而《秋色渐浓》因为中国京剧院演出安排非常多,只是完成了全部案头工作,到目前为止还没正式投入排练。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文艺中心主任胡靖云说:“新创是此次演出季戏曲剧目的一大特色。以前参加演出季的剧目基本上是达到一定演出场次,而且进京次数不少的剧目。但这次我们选择的是一些创作较为完整的精品剧目,如果单独运作这些戏进京,一旦宣传等问题不到位,不但会消耗院团很多精力,还会亏本儿。所以我们让这些好看的新戏扎堆来演出,让剧院团们集中精力拿出最好的状态来展现他们的精彩。”

  

  杭州越剧院周妤俊?穴中)饰海达演越剧《心比天高》。正在紧张排练的越剧《心比天高》,是杭州越剧院请上海戏剧学院孙惠柱教授根据易卜生原著改编的。该剧讲述的是一个很有智慧的女郎海达,想在男权社会中追求自由的生活,不惜抛弃旧情人乐伯,嫁给了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的书生思梦。而乐伯在妻子西亚的帮助下完成了书稿,很快就要出书完成一番事业。没想到一事无成的思梦无意中捡到乐伯的书稿,并被妒忌的海达烧掉。乐伯为寻找自己的书稿与官员发生争执,无意中误杀了自己。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西亚拿着乐伯的手稿找思梦帮忙出书,而正在为出书发愁的思梦心生一计,欲以自己的名字出书。在这样一种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海达内疚、悔恨不堪,挥剑自尽。

  该剧由浙江越剧院的新秀周妤俊和范派小生陈雪萍分别饰演男女主角。与传统越剧表演样式不同的是,《心比天高》首次将乐队搬上舞台,乐师作为剧情发展的符号也参与到戏剧表演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