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陪聊女冒名我笔下欧阳兰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3 12:04   今晚报

  翻阅了3月19日《今晚报》社会新闻版,先被《“法师”电话“行法”骗钱》的题目吸引,说一个自称身在九华山的“法师”,张口就要香火钱,一女士被骗走2200元后醒悟报警;继而又读《一陪聊女攀谈“赚工分”》,假称是朋友,电话里海聊。因“赚工分”一词联想起公社化生产队时期的工分制,颇觉新奇难解,便细心读之,不料读出了“欧阳兰”这个姓名。

  欧阳兰是我中篇小说《一座雕像的诞生》中一个人物的姓名。她是一名医学院毕业生,毕业入伍,继而成为志愿军战士投身抗美援朝战场,在枪林弹雨中救治伤员将近三年。战争停止前三天,她的战友也是她的上级、一位资格更老技术更好的女军医李坚,不幸牺牲;停战前两个月,李坚的丈夫———团长冯迈也英勇战死。李坚和冯迈育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在国内兵团留守处幼儿园。风雨之夜的战火中,当李坚一息尚存,含泪对欧阳兰说,她看不到胜利了,拜托欧阳兰胜利回国后去幼儿园看看她的孩子,把她和丈夫的遗物带一点给孩子作纪念。欧阳兰在战争突然停止时想到自己还活着,是幸存者,激动不已,泪流不止。部队回国,她践行承诺,以一种神圣的感情去看望李坚和冯迈的一对遗孤,而这两个幼小的孩子,却认为欧阳兰是他们的母亲,呼为“妈妈”。欧阳兰不忍心伤害孩子,承认了自己是他们的妈妈,并一直将她们抚养长大。为此,她遭遇了爱情的波折与坎坷……

  这就是我笔下的文学人物欧阳兰。

  这个欧阳兰的故事,在1981年和1982年,曾被改编为电视剧和电影等等作品广为流传,小说原作也一再印制。

  不排除欧阳兰这姓名与生活中某个真实人物重叠,但概率可能极小,我在拟定这一姓名时已尽可能避免了此种几率。至于“李坚”这一姓名,是因为收到过署此名的一封读者来信,觉得那信那字写得都好,便随手写下,无诅咒之心,有纪念之意。

  记者王学军已写明陪聊女自称“欧阳兰”是假名,那么,该女士用一个文学形象的名字掩盖自己的真姓名或许是可以断定了。与友人谈起此事,友人说,还算不错,这陪聊女至少读过你的小说。

  要陪聊,要能与人聊起来,大约需要一些杂七杂八的见闻和“知识”,但将一个高尚的文学人物的名字用来隐藏自己、骗人钱财,着实让人感慨系之。

  据记者报道,冒名“欧阳兰”的女子,是信息台员工,而给信息台打电话,每分钟费用高达一元六角。她们随意拨通一个号码,以调情挑逗办法,诱惑对方把电话再打回,达到“赚工分”骗钱目的。如该报道所记:“我给你发短信你怎么也不回啊?”好像跟你很熟很有情。“只要你高兴,聊什么我都可以接受!你要是再不给我回电话,我就只能做你半个老婆了!”“我现在是用老板的电话给你打的,不好意思占太长时间,这样吧,你给我(把电话打过来)。”就这样,一个以为天上掉下林妹妹的男青年的高价电话费,就进了“信息台”的账户。

  这是一个什么“信息台”?其“老板”是什么人?其“员工”是些怎样的人?

  对这样的事,该生气,该理解?还是该同情和宽容?

  近读一些文章,时见“颠覆”一词。这件事,给我的感受正是颠覆。

  颠覆一篇小说事小,颠覆一个文学形象事小,颠覆一整套人生观念价值取向事大啊!

  怎么办?不好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