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永远的芳邻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3 12:04   今晚报

  震后当天,我们大院的陈老师说过一番话,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他说:“打败日本鬼子,靠的是民族精神。现在大地震来了,不要再纠缠平日里的鸡吵鹅斗,要团结一致,眼下要尽快地搭起防震棚,让全院的老老少少有个安身之所。”

  陈老师身体力行,我们邵公庄地区挨着粮库,那里有他的学生,要几车苫垛替下来的破席十拿九稳。我是干木材行的,到单位借点木棒也不成问题。在房管站工作的老王说可
以解决点旧门窗。宋大爷更慷慨,愿意把准备给在农村的儿子盖房用的铁丝贡献出来。陈老师逗趣地冲他说:“我们都是唾沫粘家雀,您可动真格的了。”宋大爷郑重地说:“都嘛时候啦,要是再存私心,那还叫人吗?”

  我们单位不但借给了木棒,考虑到我家有瘫爹病娘,特地派了一位师傅来帮忙。等我到家一看,该用的东西几乎都到位了。场地也平整好,还撒上了细炉灰。大家七手八脚,根据各家的人口数,绑出了面积不等的防震棚。老王颇有点歉意地说:“站里的旧门已经没有了,只搞来几个大窗户。”大家一看这窗户,足有一人来高,陈老师笑着说:“凡事都可以变通,非常时期,这窗户当门更好,又明亮又挡风。”大家干得热闹,唯独没看到崔大哥,问崔大嫂也说不清她丈夫干什么去了。

  大家吃罢午饭,嘿,崔大哥满头的汗水吭哧吭哧地拉来一车破油毡。人们没考虑到防水问题,崔大哥都想到了。我逗他说:“大家都明着干你可好蔫拱。只要你说一声,咱院这些半大小子跟你去一趟,省你多少力气。”他憨笑着说:“拾旧油毡我心里没底,怕拾不来放空炮,多不好意思。”

  真是土木之工不可擅动,屋顶铺上油毡,还要用砖头压缝啊!那就发动半大小子们去拾吧。有个小子说:“咱院有现成的为嘛不用呢?”他说这话,我们也知道指的就是刘奶奶那堆砖头。那砖头是孤老户刘奶奶拾破烂时,用小竹车吱扭吱扭地推来的。她准备搭炉子屋用。别看这堆不值钱的砖头,她却拿它当命似的,孩子们谁动她的砖,她就骂个没完,闹得全院犯不上惹她。搭防震棚也给她搭了小半间,她听说要用砖头压油毡,便一反常态地慷慨,她说:“孩子们,你们不用我的砖头,真让我愧得慌。”她说到做到,用她那小竹车往外推。老王说:“刘奶奶,您这种奉献精神比什么都珍贵,等

地震过后,我保你有间炉子屋。”我老娘想得更细,让我把腌
咸菜
用的大缸推出来,灌满水,以防火烧连营。

  一切都在顺利进行,可惜,老大难就出在我们家。我父亲在炕上已瘫痪三年,对生活早已失去了信心。地震震得人们惶恐不安,他反而从容不迫,他说:“我可盼到这一天了,让地震把我带到那个世界里去吧。”我强行往外抬他,他却怒不可遏,说我不孝。他恳切地对围在他身边的众邻居说:“老少爷们,咱们相处了几十年,恳请你们成全了我吧。我拖累你们太多了。”陈老师见说不动他,吩咐他儿子:“把折叠床搬过来,放在邵大爷身边,我们哥俩好了这么多年,要死死在一块,到那边也好有个照应。”陈老师这一手还真灵,我父亲顺从地让我把他背到防震棚。我们前脚进去,余震就发生了。大家待在防震棚里既感动又欣慰。感动的是全院人心齐,防震棚建得快,欣慰的是,大院中有一间屋顶来了个天鹅下蛋,全院人毫发无伤。

  全院人共同生活在简陋的防震棚里,休戚与共互相照应,相处得如同一家。回迁的时候,有人建议全院人要吃一顿伙饭作个纪念。这个建议立刻得到全院人的响应。那时,买东西凭本凭票,过日子再抠的人家也大方起来,烙合子、煮饺子、包子、米饭,根据各人的口味应有尽有。看吧,爷们堆里划拳行令劝酒劝菜,好不热闹;女人堆里夸孩子嗔丈夫叽叽喳喳好不快活;老人堆里推杯换盏,说老话,话哏事,笑声朗朗;孩子们不安分,这桌扒几口菜,那桌抓把果仁,围着防震棚疯跑,释放着少年的活力……这场面比办喜事还红火。陈老师有感而发,酒后写了一幅大标语,贴在山墙上:瞬间的地震,永远的芳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