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比尔•盖茨的真理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3 12:04   今晚报

  比尔·盖茨在中学时有个最好的同学叫保罗·艾伦,两人经常在学校的电脑上玩二连棋的游戏。那时候的电脑就是一台PDP-8型的小型机,学生们可以在一些相连的终端上,通过纸带打字机玩游戏,也能编一些小软件。

  “电脑迷”盖茨玩起来得心应手,在程序上略施小计,就能让自己座位的前后左右都是女生。

  一天,保罗拿来一本《电子学》的杂志,说有一家新成立的叫英特尔的公司推出一种叫8008的微处理器芯片。那是1972年的一个夏天,两人展望未来,热血沸腾,彻夜未眠,他们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个人电脑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整个计算机世界。

  盖茨说:“自己想要得到什么,就必须首先想好能让别人得到什么。”

  艾伦笑着问:“对,如果每一个家庭桌子上都有一台计算机,我们会得到什么呢?”

  “整个世界!”盖茨脱口而出。

  1973年,盖茨上了哈佛,保罗则在波士顿一家叫“甜井”的电脑公司找到一份编程的工作,他们经常会面,探讨电脑。

  1975年,一本杂志上刊登的一张英特尔8008型计算机的图片一下子点燃了盖茨及保罗的电脑梦。这台小机器是埃德·罗伯茨的杰作,当时他经营的MITS公司陷入困境,情急之下发明了这台微机。

  此时,盖茨还在哈佛上学,他给埃德·罗伯茨打电话,说想帮他研制Basic语言,罗伯茨将信将疑。盖茨和保罗在哈佛阿肯计算机中心没日没夜地干了8周,为8008配上Basic语言。此前还从未有人为微机编过Basic程序。

  1975年2月,保罗亲赴MITS演示,十分成功。这年春天,保罗进入MITS,担任软件部经理。刚念完大二的盖茨,放弃学业也飞往MITS,加入保罗从事的工作。

  微软诞生了。

  聪明人都明白这样一个真理:帮助自己的惟一方法就是去帮助别人。如果你帮助别人得到他们想要的,你就能得到一切你想要的。

  比尔·盖茨始终坚信这一点,并紧抓契机、脚踏实地努力躬行,因此,最终他成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