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生活越富身越高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3 20:48   DCC

  [德国《南德意志报》2月14日报道]题:生活越富裕使人长高(作者 马库斯•安霍伊泽尔)

  一个人的身高取决于基因与它生长的生活条件的共同影响。众所周知,父母的身高在某种程度上会遗传给孩子。但是生活条件的影响也不可忽视,更好的医疗、更乏哦的教育程度和更完善的保障制度,这样的生活条件加速了这种增长。

  身高对恶劣生活条件的反应是如此敏感,以至于可以从身高看出个历史时期收成的好坏。慕尼黑大学的经济学家约翰•科姆洛什说:“17世纪法国男性的平均身高只有1.62米“可以作为比较的是,由于拥有现代的医疗与教育体系,欧洲西北部如今是世界最高的人群之一:荷兰男性平均身高达1.85米。

  不久前,德国人体测量学家亚历山大•莫拉底和约尔格•巴藤在专业期刊《世界发展》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他们从1950年到1980年对撒哈拉以南的200个地去进行了调查。巴藤说:“这个时期总的来说经济数据很少。”因此学者们希望借助身高数据考察常见指标的说服力,如体现社会公平的收入差异。

  他们甚至在身高中找到了备受争议的商品作物问题的答案:到底应该之中之一种作物,像咖啡或棉花,还是进行多样化的种植?什么更为合理?“进行单一作物种植的地区的人(向南塞内加尔)比进行多样化种植的地区的人(像西塞俄比亚)平均身高挨近一厘米。”

  原因是在单一作物种植地区,食品与医疗的分配不均。如果一个地区进行多样化种植,升华准则趋同。每种额外种植的作物可使当地人身高增长3毫米。(《参考消息》06/3/22 P1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