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英国试药人用健康赚钱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3 21:06   DCC

  记者:寇维维

  “脑袋肿得比平常大3倍,鼻子就像被压扁了一样,皮肤成了黑紫色……”这样的“怪物”原本是正常人,他们为了试验一种新药才成了这样。据英国媒体19日报道,6名在伦敦医院新药试验中出现严重反应的“试药人”情况已有好转,4人神志恢复,情况严重的2人还留在重症室。舆论呼吁,试验新药要慎重!

  “试药人”成了“怪物”

  这次试验的新药名为“TGN1412”,是德国一家生物制药公司生产的,可治疗白血病、风湿性关节炎等。此次试验由美国药物试验公司组织。8名身体健康的男子13日志愿在伦敦诺斯威克公园医院参加试验。8人接受药物注射后几分钟,可怕的情景发生了。据参加试验的拉斯泰回忆,和他坐在一起的男子开始呼吸不顺畅,工作人员给他戴上氧气罩,但被他一把扯掉,那名男子身体剧烈抖动,狂躁地大叫救命,还说头痛欲裂、背部剧痛。试验室一下成了人间地狱,6个人一个个倒下。拉斯泰心惊肉跳,怕自己也步他们的后尘,但他和另一个人被注射的是安慰剂,情况还好。6个情况严重的人马上送去抢救,医生说他们的脏器严重衰竭,免疫系统损坏。医生说,病人即使脱离生命危险,脏器也会留下后遗症,而情况严重的可能昏迷半年甚至一年。一个“试药人”家属伤心地说:“他叔叔亲吻他时,他流了一滴眼泪,这是证明他还活着的唯一迹象。”

  追查事故原因

  是操作失误还是药物副作用?有医生称,目前还不清楚是何种原因酿成不良反应,他们也不完全了解新药药性。英

卫生部和警方封了“TGN1412”试验室。英国药物和医疗产品管理局组织专家队调查该事件,并警告其他
医院
不要进行类似试验。

  德国的制药公司和美国的试验公司因此备受指责。德国公司向6名病人家属道歉,并表示会有所赔偿。但两家公司都坚称,此次药物试验完全按规章进行,对“试药人”出现强烈反应也感到奇怪。负责药物试验的美国公司首席科学家表示,人体试验前新药在兔子和猴子身上试过,没有出现类似反应,而且药物试验是严格按专业程序完成的。但有人提出不同看法:美国公司做的试验没有遵照医学惯例;药厂给出的有关动物试验的信息十分混乱,先说曾在狗和猴子身上试验,期间一条狗死亡,后来又说试验动物是兔子和猴子,无死亡。英国药物试验专家格洛弗说,即使该药在动物身上试验是安全的,也不能保证对人类安全。人体试验有必要从小剂量逐渐增加。

  志愿者未受影响

  专家担心这次事故可能影响志愿者参加药物试验。但专家似乎多虑了。现在不少人把试药当成第二职业。建筑工人温森特表示还会参加这样的试验,“我一点不担心,这会给我带来更多机会。”温森特1997开始参加药物试验,每年有1.3万英镑收入。一个大学生表示,他朋友在这次事故中出了事,但这只是一次意外,他不会拒绝参加类似试验。

  在英国,成为一名“试药人”并不难。医院或试验机构通常会在报纸上登广告,志愿者填写申请表并进行体检。如果通过检查,药品公司会通知志愿者的医生,医生有权支持或反对。进行试验前,药品公司还会列出可能发生的副作用,但正如温森特说的“最重要的是他们会给你多少钱”。参加这种药物试验的人每天能得到150英镑报酬,此次参加试验的试验者每人可得2000英镑。2000英镑是一个英国普通人一个多月的收入,对学生来说,则是一年的学费。(环球时报 第四版 2006.03.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